光明日报:审计署: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2013年12月28日 07 版)】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
今年1至11月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多亿元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陈恒 通讯员张典)全国审计工作会议27日在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透露,2013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1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提交报告和信息8.5万多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700多篇,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600多项。

    刘家义表示,2013年审计署加大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全国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2.6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30多亿元,62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135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另外,在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三农”、教育、医疗等相关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工作中,促进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金额80多亿元。

    刘家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将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依法使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和死角。将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二是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三是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五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六是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