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着力解决各部门在审计整改中“各说各话”、力度不一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披露,对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省政府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

    如何严格执行审计决定,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解决各部门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中“各说各话”,避免整改力度不一的“弹性化”现象,2013年四川省政府在部署工作中除了“见子打子”督促落实整改外,更加强调协调联动、举一反三,开展行业清理,突出面上规范,并建立长效机制,为以后减少直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打下基础。

    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或主管部门牵头,会同多个职能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行业的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了更大范围乃至全省性的全面清理整顿,起到了以点促面的良好效果。在抓好对已发现问题的审计处理和审计整改同时,省政府更加注重完善审计监督制度,继省政府办公厅去年出台《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后,针对审计发现共管专项资金分配零散等问题,财政厅已提请省政府制发了《深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的通知》;针对审计整改中反映出的普遍性、屡审屡犯问题及审计监督的薄弱环节,近期,省政府正在研究从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依法审计制度、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推进审计能力建设等方面出台新的举措。

    其次,四川省政府强调制度建设,积极建立和巩固长效机制。针对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缺陷,民政厅、四川博览局、省统计局、省旅游局等单位制定、修订制度40余项,切实解决财政财务管理中程序不规范、体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促进依法理财和从源头上防范违规。

    另外,四川省政府要求,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规范“三公”经费、会议费等财政财务管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用审计整改工作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总体上看,四川省2013年的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都及时纠正,除上交财政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和调账处理外,纪检监察机关、主管部门、司法机关对移送的典型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立案查处,1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或刑事处罚。(夏明 李志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