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北京宣言》中文版昨天正式发布 首次明确最高审计机构使命促进良治
法制日报记者郄建荣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记者郄建荣
    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以下简称《北京宣言》)中文版今天正式发布。《北京宣言》是此次大会的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也是继《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之后世界审计组织以宣言形式发布的又一份纲领性文件。
    审计署境外审计司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北京宣言》首次明确了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促进良治。

《北京宣言》是世界审计组织纲领性文件
    《北京宣言》是2013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审计第二十一届大会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其核心是明确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共同目标即促进国家良治和全球良治。
    境外司这位负责人说《北京宣言》总结了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年来的成就与经验提出了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和全球良治的使命目标和实现途径。
    据介绍《北京宣言》是继《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后世界审计组织又一份纲领性文件它将成为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引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携手迈入促进良治的新时代。
    这位负责人说《北京宣言》分正文和附件两大部分。其中第二章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概括了本次大会第一主议题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研讨成果。最高审计机关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继续致力于维护民主法治、提高政府效能、预防并打击腐败、保障国家安全、促进改善民生和推动透明问责以促进国家良治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章保障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概括了本次大会第二主议题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持续性领域的作用的研讨成果。最高审计机关应当通过强化政府会计报表审计、公共财政绩效审计、公共债务审计、财政财务合规审计、公共财政政策评估等保障本国财政政策可持续促进国家良治。

“首次明确”成为《北京宣言》最大亮点
    《北京宣言》首次明确了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促进良治。这位负责人说在世界审计组织60年的历史上有很多重要的文件指导着各国国家审计实践例如《利马宣言》、《墨西哥宣言》、《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等。但是这些文件主要涉及的都是国家审计怎么做的问题包括应遵守的基本原则、审计程序、审计方法等等对于国家审计应当做什么的问题却鲜有涉及。《北京宣言》的最大亮点和核心内容在于首次在世界范围内明确提出促进良治是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并得到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一致认可。这一观念的提出将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指明方向。

明确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的途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宣言》除了首次明确了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外还明确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以及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的途径。
    《北京宣言》明确提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其附件1《北京共识》中指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如同人体中的免疫系统’,应当而且能够发挥自身独有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这位负责人说这标志着国家审计的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这一论断得到了世界审计组织和各国审计机关的广泛认可。
    他表示在此基础上《北京宣言》还对国家审计在促进国家良治中发挥的作用(包括通过保障本国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来促进国家良治)、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进行了概括。

强调最高审计机关应携手应对全球化挑战
    将良治的范围从国家层面扩展到全球层面强调世界审计组织和最高审计机关应当携手应对全球化挑战。这位负责人认为《北京宣言》不仅关注单个最高审计机关如何完成使命、实现目标而且关注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审计组织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一道如何在各国间、区域间乃至全球范围内采取的协调或合作方式妥善应对和解决全球性问题。
    他透露基于这种考虑《北京宣言》提出实现全球良治是各国共同的目标。
    这里的全球良治并不是要建立一个世界政府而是在尊重各国国家治理和最高审计机关体制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以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实现全球范围的良好治理。这位负责人说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全球良治的途径包括审计本国政府履行国际承诺的情况促进政府履行国际义务;持续关注并及时揭示全球性、区域性的重大风险;就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问题开展联合审计和平行审计;参与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的外部审计等等。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宣言》还强调世界审计组织还应当通过完善并促进各国认可和采用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做国际审计规则的制定者和推广者;通过对全球重要及突发事宜进行前瞻性研究并提出建议做全球治理的建言者。

本报北京213日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