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中文版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记者陈恒)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以下简称《北京宣言》)中文版于2月13日正式发布。《北京宣言》是此次大会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也是继《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之后,世界审计组织以宣言形式发布的又一份纲领性文件。

    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年来共召开21次大会,绘就18份共识和3份宣言。宣言规定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履行审计使命需要恪守的基本原则和理念,明确了审计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1977年的《利马宣言》和2007年的《墨西哥宣言》奠定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独立性的原则。此次《北京宣言》围绕“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这一主题,明确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国家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北京宣言》分正文和附件两大部分。正文的主要内容包括:

    “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概括了本次大会第一主议题“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研讨成果。最高审计机关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继续致力于维护民主法治、提高政府效能、预防并打击腐败、保障国家安全、促进改善民生和推动透明问责,以促进国家良治,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保障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概括了本次大会第二主议题“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持续性领域的作用”的研讨成果。最高审计机关应当通过强化政府会计报表审计、公共财政绩效审计、公共债务审计、财政财务合规审计、公共财政政策评估等,保障本国财政政策可持续,促进国家良治。

    “实现全球良治——我们的共同目标”,对两个主议题的研讨成果进行了深化和扩展,结合当今世界挑战无所不在、全球化日益加剧的现实,倡导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与世界审计组织携手应对,在促进国家良治的基础上,通过承担共同的责任、抵御共同的风险、采取共同的行动、发出共同的声音,促进全球良治。

    《北京宣言》的最大亮点和核心内容在于,首次在世界范围内,明确提出促进良治是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北京宣言》明确提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其附件1《北京共识》中指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如同人体中的“免疫系统”,应当而且能够发挥自身独有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北京宣言》不仅关注一国最高审计机关如何完成使命、实现目标,而且关注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审计组织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一道,如何在各国间、区域间,乃至全球范围内采取的协调或合作方式,妥善应对和解决全球性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