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尖兵和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总结去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2014年任务进行安排和部署。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惩处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去年,全省共审计领导干部979名,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45亿元,处理上缴财政11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和违规借用资金13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3件,使一批腐败分子得到及时查处;上报的审计情况被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用和领导批示1400多份(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500多项。同时,对省本级2012年审计发现的问题问责追责120人,对18个地方和单位下达督办函,使一批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得到了纠正和解决。

    关于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侯长安要求,全省各地要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审计工作中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审计履责业绩情况,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门单位事业发展状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情况的审核,加强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审核,加强对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审核,客观评价被审计干部任期工作业绩和经济发展责任。二是注重审计经济决策情况,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安排、公共资源资产交易、大额财政资金使用、举债借债、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决策执行和决策效果情况的审核,加强对国家有关土地、环保、民生等法律法规、经济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核,客观评价被审计干部任期经济决策和政策执行责任。三是注重审计财经管理情况,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控制,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公共资金、国有公共资产源、国有公共资源产管理,有关经济活动管理等方面情况的审核,客观评价被审计干部任期经济管理和财经监督责任。四是注重审计廉洁从政情况,加强对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方面的审计,推动党员干部坚决反对“四风”,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侯长安强调,要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力度,加强对重大违法违纪违规和隐蔽型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审计和排查,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惩处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要进一步抓好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的贯彻执行和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问责追责工作,做到“问到底,责到位”。

    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同志主持会议。(陈忠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