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今年审计工作重点安排七个方面任务力求精耕细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8日,青海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郝鹏省长和骆玉林常务副省长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继卿代表厅党组作工作报告,总结了2014年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大局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和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要求,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为推动青海“三区”战略实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主要抓好七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重点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建设、预算编制和执行、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以及重点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围绕省政府确定的2014年“10项民生实事”,继续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强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继续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引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投资结构优化。加强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客观评价重建项目投资效益;关注政府投资结构情况,揭示和查处违背国家和省上产业和环保政策,乱上项目、乱占耕地、乱铺摊子等问题;加大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五是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促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矿产资源、大气污染防治等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土地等资源利用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环境治理情况,重点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和运营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青海生态文明先进区建设。

    六是进一步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经济安全。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关注财政、产业、税收、物价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关注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管控和公司治理情况,关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以及外资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防范经济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七是进一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突出重点,重拳出击,进一步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揭示和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