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20日,天津市召开2014年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围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实现城市定位的发展目标,总结2013年全市财税审计工作,研究和部署2014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主持会议,市政府各组成部门、直属机构、部分市级预算单位、各区县政府负责同志及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约450人参加了会议。

    崔津渡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财政、税务、审计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崔津渡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市场化改革、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和天津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按照改革统领、创新驱动、转型调整、改善民生、党建保证的总体要求,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新贡献。

    在谈到审计工作时,崔津渡指出,市政府发布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办法,全面推行联网实时审计制度,市审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目前已实现与多家重点市级单位的网络连接,区县联网实时审计全面推开,部分财政公共资金开始实施联网实时审计,为大数据背景下的绩效审计、职能审计、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了保障,深化审计监督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关于2014年审计工作,崔津渡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审计工作,把审计监督作为加强自身管理、完善制约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

    一是全面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制度。将构建审计监督“一张网”、开展联网实时审计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全面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制度,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加快联网进度,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一张网”,加强软硬件建设和管理。各区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将实行联网实时审计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创新审计监督方式的督导,主动谋划,积极争取,扎实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工作。二是以联网实时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准确把握联网实时审计规律,主动争取审计署在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形成新的工作思路、技术方法和工作机制,带动审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积极推进从账簿审计到票据审计、从履职审计到尽职审计、从现场审计到在线审计、从单一审计到全面审计、从人工审计到自动审计的转变。创新审计监督模式,实现审计监督方式的根本转变,真正发挥审计实时监控作用。三是自觉把审计监督融入反腐倡廉工作体系。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深入开展“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审计,开展行政审批事项、银行账户清理、基本建设程序等专项审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促进管好用好预算资金。积极探索职能审计,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于重要审计工作情况、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和体制机制问题,审计部门要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四是全面履职尽责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要敢担当、讲真话、报实情,充分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为反腐倡廉、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保障。逐步完善绩效审计、职能审计和责任审计制度。要以不发生系统性错误和制度性漏洞为底线加强审计监督,不仅揭示存在的问题,更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坚持标本兼治,从微观处着手,从宏观和大局着眼,对违法违规违纪问题敢于碰硬,查深查透,要发现和揭示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入剖析原因,促进健全体制机制。

    崔津渡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主动接受联网实时审计监督,认真落实联网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时传输财政、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信息,协调配合开展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提高本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同步开展内部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风险防控、加强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李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