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常务副省长钟勉:审计要全力保障“转方式、调结构”部署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勉强调,要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转方式、调结构决策部署的落实;密切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办法、使用效果,促进资金有效整合,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明确,今年的审计工作要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惩治腐败、维护民生、揭示风险为目标,紧盯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

    一是加大重大决策部署与经济运行隐患监督和揭示力度。首先是加大对各项改革和调控措施相关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报实情、说实话,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其次是严肃查处财税、产业、投资、土地、粮食和资源环保等政策执行中的重大问题,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投融资平台运行和金融风险管控等情况。再次是揭示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情况,促进其及时调整和完善,更加符合实际。

    二是增进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健全完善的审计工作深度。加大对各项改革进程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即时监督、动态跟踪,关注影响改革推进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促进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体制、优化机制,增强时效性。着力反映制约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矛盾,积极提出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决策参考意见。

    三是强化作风改进与公共权力运行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加强政府管理和政府自身建设。首先是认真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情况,重点核查“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对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晚会和庆典、博览会、展会、赛会的情况以及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等开展专项审计,促进建设俭朴政府、廉洁政府。其次是督促重大经济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民主协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必经程序。监督检查行政审批权清理下放、机构改革推进、政府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再次是加强对重点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重监督检查其在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对乱上“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推动问责和追责。

    四是强化公共资金的管理使用和资源环保领域审计监督,切实促进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关注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推动公共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的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财政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促进生产力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切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夏明 孙珑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