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刘家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深化改革的高度自觉,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阶段,改革发展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与此同时,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保持发展这架“马车”平稳快速前行,需要靠改革、反腐“双轮”驱动、共同发力、整体推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而为。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紧扣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审计监督要适应这一要求,密切关注财政、货币、产业、投资、税收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揭示和反映其中存在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促进政策作用有效发挥。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监督检查行政审批权清理下放、机构改革推进、政府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促进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宏观把握和统筹分析能力,关注影响宏观调控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积极提出深化改革的建议,促进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强化公共资金绩效审计,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决定》提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次全面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重点之一。主要涉及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审计工作助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审计实践中,应统筹考虑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持续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关注行政运行成本和管理绩效,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各地方、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促进建设俭朴政府。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分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推动实现有效率、可持续的发展。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决定》提出,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近30年的审计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以及管理重点项目、分配及使用重点资金的部门、单位和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增强审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重点加强对重大决策、财政财务收支、土地管理、重大投资、资产资源出让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评价,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积极促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使用等情况逐步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引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

    强化对经济运行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重要关口,深化改革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时刻提防。审计工作应进一步发挥保障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作用,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密切关注财政的可持续性,特别是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密切关注金融风险,跟踪反映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跨境资本流动趋势及相关监管情况,防止以规避监管为目的及脱离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密切关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特别是国有权益保护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强化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实践证明,审计工作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目标,才能充满活力、健康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关注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推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工作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既要揪“硕鼠”也要捉“蛀虫”,坚决查处藏匿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贪小腐,使民生资金成为“高压线”,谁也不能碰,谁也不敢碰。

    强化违法违纪问题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审计工作应加强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的研判,加大重大违法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紧紧盯住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银行贷款发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严肃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毁损资源、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加大与纪检监察及司法部门的合作力度,完善案件移送协调会商机制,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为更好履职尽责,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深挖潜力、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一是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维护人民利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使命,忠于党和人民,忠诚履职尽责。二是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继续坚持和发扬说真话、报实情、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作敢为,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三是坚守底线,严守法纪。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四是尚法求真,尽职尽责。时刻坚守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职业操守和文明审计这条“保障线”、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这条“高压线”,自觉规范和约束审计行为,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五是昂扬向上,奋发有为。自觉适应新形势,努力开拓、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提升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提升系统理论思维和把握大势能力,以能力提升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作者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