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召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专题学习(扩大)会
刘家义强调:审计系统领导干部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处理好十个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3月17日至20日,审计署党组召开了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主题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审计署全体署领导、署机关及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特派员办事处分管人事工作的办领导、人事教育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期间,与会同志通过自学和交流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研究了如何适应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就审计系统领导干部怎样带好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董大胜总结了近年来审计署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情况,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余效明做了学习会总结讲话。

学习会上,刘家义指出,队伍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带队伍的方式方法极为重要,对选人用人、教人育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营造干部队伍成长环境,把握干部成长规律也有着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正确的引领导向作用,用20个字概括就是“理念思路、目标规划、制度规范、育人用人、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应根据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按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法律规定以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提出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制定具体的目标和规划。为保证目标的实现和规划的执行,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和规范,同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加强监督检查。

刘家义说,在实际工作中,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监督检查等各方面会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要把队伍带好,应正确处理好十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领导干部在带队伍的时候,要清楚地认识到个人始终是渺小的,没有组织的培养,个人纵然有才华和本领,也难有作为。二是要正确处理好下级和上级的关系。下级要尊重和服从上级的领导,对上级组织的指示、命令、方针、政策毫无条件地执行,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及时、客观、全面、真实地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上级要加强对下级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还要充分体谅下级,帮助切实解决好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大局与局部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大局,讲大局就是要讲政治,认认真真地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按党章办事;要做到保局部,保局部就是要在讲大局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将本职范围的工作做到最好,将自身能量发挥到最大。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正职要做到宽容、宽厚,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副职要做到尽职、尽责、尽言,尽职不贪功、尽责不揽权,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原则与灵活的关系。要始终确保将讲原则放在第一位;在讲原则的前提下,还应更加贴近实际灵活地开展工作。六是要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担当的关系。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就是要抓班子带队伍;同时更要敢于担当,遇事不推诿、不拖沓、不回避。七是要正确处理好表率与号召的关系。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做出表率,要把号召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八是要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领导干部在决策过程中要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通过集体讨论形成最终决议。九是要正确处理好严厉与关怀的关系。领导干部要对干部队伍严格管理、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纪律;同时要在政治、学习、生活、成长上真正地关心他们,将关心落实到行动中。十是要正确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领导干部要在统筹部署的前提下抓好具体落实,切实增强队伍的执行力,做好干部队伍的培养工作,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把最合适的人用在最合适的岗位上。(本报记者 魏尧)

图为专题学习(扩大)会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