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金融改革“三个三”服务经济实体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在对该市金融办的审计回访中了解到,自2012年3月国务院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以来,温州市的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在国内实现了五个首创和五个率先: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率先开展民资管理公司的私募业务;首创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并编制“温州指数”,率先发布区域性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首创“幸福股份”,率先发行小贷公司定向债;首创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率先启动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成立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率先发行首单地级市保障房非公开定向债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温州市的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为温州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

     打造了“三个一批”地方金融主体。一是推出了一批小微企业服务组织。成立商业保理公司、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小微企业再担保中心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中心等新型服务小微企业机构;二是改造了一批地方金融机构。推动温州银行增资扩股,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筹备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等。三是试点了一批“支农支小”资金融通平台。筹建首批19家试点农村资金互助会已开业18家,共向会员投放互助金约2.5亿元,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服务扩面,全市已开业44家小额贷款公司。

     实施了“三个举措”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一是落实政策抓推进。制定出台金融业业绩考核办法、信贷指导意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体制和机制意见,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二是创新产品抓服务。力推监管部门批设22家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推动商业银行创新80多种金融产品服务小微企业,涉及金融达700多亿元。三是全力帮扶抓实效。贯彻落实驻企服务员和金融服务员制度。2013年承办并化解企业金融难题205个,开展各类排查活动100多次,涉及企业2000多家,对企业进行分类帮扶。

     呈现了“三个成效”助推经济金融企稳回升。一是助推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回升。今年各银行新增支持小微企业5.6万户,新增小微贷款289亿元,是全部新增贷款的1.3倍。二是助推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提高。全市银行中长期贷款余额比重达20%,比年初提高了4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是近十年的新高。三是助推不良贷款化解平稳过渡,坚持不良贷款“控新化旧”,循环使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累计达331亿元,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89亿元,有序推进维护了区域金融稳定。(钱秀聪 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