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确2014年援疆审计重点 部署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是江苏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规划中期调整、向第二阶段转进的承启之年,同时,也是新一批援疆干部赴前方工作的开局之年。近期,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担负援疆审计任务的18个审计机关召开援疆跟踪审计培训会,传达省政府、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援疆工作精神,部署2014年度援疆跟踪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今年审计工作围绕以下四项审计重点开展,并将制度建设列为首要的审计重点。

    一要加强制度建设的审计。监督新一届援疆干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完善,把援建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各项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会议强调,要将“科技”元素引入制度建设,促进提升援疆资金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水平,将17个市、县指挥组援建项目及资金都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电子监察的效果。对援受双方共同管理的补助资金和引导资金,要监督完善管理办法,明确责任,规范行为,加强督查。

    二要加强2014年度援建任务实施的审计。要监督当年援疆项目确定符合政策规定,体现了民生优先原则,突出就业、教育、人才等重点工作。要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工程造价和质量控制。会议强调,要从计划制定和项目实施两个层面,防止搞楼堂馆所建设、形象工程、超标准建设和将资金违规用于“三公经费”。

    三要加强2011-2013年援建项目后续管理的审计。对上一批援疆干部已经完成的基建项目,要督促及早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对移交的收尾工程,要督促严格控制投资,优先安排后续资金;对以前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到位。

    四要加强已完基建项目的结算和决算审计。督促建设单位切实做好项目结算审核和竣工决算编制工作,及时安排审计,帮助节约投资。

    为了保证审计重点工作的落实,会议同时要求参审单位要采取四项保障措施。一要加大援疆审计的力量投入,选派精兵强将参与援疆审计,省辖市审计局可以抽调所辖县级审计机关力量参与审计,现场跟踪审计不得少于2次。二要提升远程联网跟踪审计水平,开发援疆审计信息化工作平台,对援疆资金收支开展实时监控。三要加强与受援地审计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对于委托审计和联合审计的援建项目,加强对受授地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四要严格遵守纪律,认真执行廉政纪律、民族纪律和宗教政策,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陈志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