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力促大型文化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下半年,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由省歌舞剧团、省话剧团等多个文艺院团组成的湖南演艺集团挂牌成立,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址建设已全面动工;今年初,湖南省艺术中心总体规划获得论证通过,省图书馆新馆项目获得立项审批;5月,湖南文化广场二期工程拟正式开工。这是湖南省审计厅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出的累累硕果。

    去年6月,湖南省审计厅在省文化厅厅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紧围绕省政府制定的文化强省战略,重点关注了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中重大文化项目工程建设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湖南各项文化事业发展蕴育着巨大潜力,但由于湖南文化体制改革目标未完全实现,阻碍了文化事业的发展。尤其是省博物馆、省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大型文化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预期目标一再延后,大量土地和资金闲置,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等问题,导致湖南在宣传提升形象、扩大社会影响、打造湖湘文化精品以及旅游带动中的作用受到限制,各项文化活动在规模、数量、形式、影响力等方面被弱化,严重影响了文化强省战略目标的实施。

    针对文化项目工程建设方面的这些问题,该厅建议省文化厅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突出民主科学决策,杜绝项目建设中途随意变更建设地址、设计方案、投资规模等问题,减少损失浪费;强化项目的实施监管,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基建政策法规,规范各项审批手续,重点关注土地资产权属变动情况,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同时,该厅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报送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专报,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长杜家毫作了重要批示,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督办,省文化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初步解决了审计反映的问题。(刘红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