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聚焦三大项目 审计全力为民生资金“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阳春三月,正值湖南的梅雨时节。春雨绵绵,山高路滑,湖南63个审计组人员奔走于农村各生猪养殖场,查猪栏、数猪头、盘存单,向农户仔细询问养猪补贴发放情况。这只是其中一组民生审计的镜头。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倾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近五年共开展了30多个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项目,涉及农业、教育、医疗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今年,审计聚焦生猪生产资金、就业专项资金、高校科研经费,在项目安排、审计重点和组织方式方面,亮点频现。

    项目安排“接地气”。为更好地回应政府期待、百姓关切,湖南省审计厅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项目安排上广接地气,开门定计划。去年下半年,首次就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向社会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百姓呼声。一方面,设置调查问卷,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征集民意。另一方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厅领导深入14个市州开展结对联点、分赴各审计现场进行蹲点、召开市州审计局长座谈会等,认真倾听民众心声,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该厅计划部门。

    通过调查发现,生猪生产资金、就业专项资金和高校科研经费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生猪生产资金,主要用于鼓励生猪养殖而发放的各项补贴、保险等。湖南作为生猪生产大省,这些资金是否合规使用,直接关系农户的切身利益。就业专项资金是国家为促进就业设立的,这些资金使用效果如何,对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此外,部分民众还提出要重点关注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关注其在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三项资金就这样进入今年的审计视野。

    审计铺开“有重点”。湖南省审计厅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厘清各项资金的重点和关键。在审计项目推进中,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全力打好专项资金审计攻坚战。

    据悉,三个审计项目,均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和关注重点。生猪生产资金审计,主要选择了湖南63个生猪生产重点县市区,着力对养殖大户补贴、保险、标准化养殖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进行调查。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是否公平,使用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套取、骗取、挤占、挪用等问题。高校科研经费审计,在湖南尚属首次,主要聚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20所省属高校,涉及的科研资金量占省属高校科研资金总额的90%以上。重点摸清科研院、所、校项目的投入产出情况,科研经费的分配使用,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就业专项资金审计,在省本级、岳阳等4个市5个县市铺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再就业培训等12种资金的总体情况进行摸底。着力审查资金使用管理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等问题,政策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专项资金的设置、分配、使用、申领中是否存在机制性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组织方式“可圈点”。近年来,在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中,湖南省审计厅在组织方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力推行试审、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等组织方式,有效整合了审计资源,实现审计投入产出最大化。今年专项审计,在组织方式的运用方面愈发成熟。

    三个专项审计,并未急于全面启动,而是分别先在攸县、宁乡县和湘潭大学开展试审。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试审,摸清各个专项的审计重点、工作流程、典型问题等,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使审计重点表格化、审计方法程序化、审计报告模块化,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审计的质量和效率,使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此外,还采取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组织方式。在组织实施生猪生产专项资金审计中,湖南省审计厅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在省、市两级实现“上下联动”,在审计组之间形成“横向联合”,并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专项审计顺利推进。(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