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化审计助推实现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广东省审计厅在省直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启动实施数字化审计,并提出了依托数字化审计方式,努力在5年内实现对所有省直部门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总体规划。据了解,数字化审计是该厅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指示精神,迎接大数据时代对审计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变革,统筹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等问题而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该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

    数字化审计方式具有传统审计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

    数字化审计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数据分析为手段,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整理、转换和程序化、模块化的比对、分析,运用“把握总体、突出重点、分散核实、系统分析”的总体方法来实现审计目标的一种全新的审计方式。与传统审计方式相比,数字化审计实现了审计工作“五大转变”,即从个体审查为主到系统审查的转变,从财务数据审查为主到对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乃至外部数据进行海量分析挖掘的转变,从对电子数据的简单审查到根据审计需要对数据进行重新组合、筛选和审查的转变,从审计组直接审查到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分析——提交线索——审计组核实取证的转变,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也从业务处室和审计组“单兵作战”到统一指挥、整体推进的“集团作战”转变,大大提高了审计效能。

    数字化审计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数字化审计的助力下,广东今年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单位数量从往年10个左右增加了近2倍,审计内容也进一步深化,除预算执行情况外,还重点关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有效提升了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质量和水平。一是通过对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会计集中监管系统等财政管理系统数据与各部门会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清晰掌握每笔财政资金的具体流向和用途,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拓展了审计广度和深度。二是通过对获取的各种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横向整合,使审计结果由过去主要反映单个部门问题转变为对所有单位普遍性、倾向性、全局性问题的集中揭示,增强了审计宏观把控能力,有助于审计人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三是数字化审计将大量的工作集中在数据分析阶段进行,极大减少了现场工作量,有效推动审计工作从劳动密集型向以知识经验模型为基础和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的现代审计方式转变,同时也节约了审计成本,促进了廉洁从审。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数字化审计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数字化审计启动的第一天开始,广东省审计厅党组就把搭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6月,该厅成立了数字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蓝佛安亲自担任组长,各业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还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每位审计人员都是数字化审计工作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营造了数字化审计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做好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试点,今年1月,该厅还成立了临时的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办公室,抽调7名精通审计业务和计算机技术的业务骨干组成数据分析核心小组,对省财政的数据库进行集中破解和模拟分析,并撰写了一整套的数据分析语句和操作指引供审计组使用。为确保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该厅还制定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进出点、统一数据采集、统一口径分析、统一核查实施、统一送达审计、统一审计报告”的“八统一”原则。此外,还构建了手机短信、专网邮箱、内网专栏、RTX交流群、热线电话等多种信息沟通渠道,以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以及促进审计组资源共享。

    数字化审计是一项不断探索、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

    广东省审计厅开展数字化审计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谋划和准备。早在2009年,该厅就提出了建设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广东审计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审计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信息化建设目标。经过4年多努力,信息化基础建设成效显著,“金审工程”二期项目全部通过审计署验收,审计数据中心初步投入运行,为数字化审计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同时,制定了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能手人才和普及型人员的计算机人才分层次培养规划,自2011年开始累计培养既熟悉审计业务又精通计算机审计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100多人,为数字化审计提供了人力资源储备。为进一步明确数字化审计发展思路,2013年以来先后发布了《2013至2017年审计信息化建设行动方案》、《关于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的试行意见》等行动纲领,描绘了未来5年广东推进数字化审计的蓝图,制定了依托数字化审计,利用5年时间对所有省级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总体规划。

    该厅党组书记、厅长蓝佛安表示,广东数字化审计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阶段,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苛责求全,应该坚定信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努力抢占数字化审计这个事关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为加快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完善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作出更大的贡献。(钟征华 詹俊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