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给参加联合国审计的青年审计干部回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五四青年节前夕,刘家义审计长给正在参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私营筹资部门审计工作的上海市审计局三名青年审计干部回信,勉励青年审计干部在拼搏与奉献中彰显闪光的人生价值,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去开创美好的未来、去拥抱伟大的中国梦。
    
    上海市审计局三名审计干部写给刘家义审计长的信中,汇报了他们参加联合国审计项目以来的感想心得(详见附件)。刘家义审计长在回信中说:
    
    亲爱的钟骞、杨健、张嬿:

    收到你们的来信十分高兴。作为一名审计老兵,我感到非常欣慰,欣慰你们取得骄人的成绩,欣慰你们的成长成才。

    你们是中国青年审计人的代表。从你们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你们的身影,看到了你们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忠诚,看到了你们对事业、对法律、对历史的坚守,看到了你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追寻!从你们身上,折射出青年审计人的崇高信念和青春活力,展示了中国审计人的拼搏进取和勤勉奉献!

    青年是未来。审计事业永远属于年轻的一代!让我们坚定信念,把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洪流,在拼搏与奉献中彰显闪光的人生价值,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去开创美好的未来、去拥抱伟大的中国梦!

    祝你们——也曾是我们的——节日愉快!
    
                                                                                 你们真诚的朋友:刘家义                 
                                                                                     2014年4月30日

    
附件


写给刘家义审计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刘审计长:

    您好!

    我们是来自于上海市审计局的钟骞、杨健和张嬿,此时此刻我们正在参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私营筹资部门的审计工作。在春意正浓的万国宫,我们将迎来青年人的节日——五四青年节。这样的时刻、这样的场景,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您写下这封信,向您汇报我们参加联合国审计项目以来的感想心得。

    首先想对您说的就是感谢。也许就在几年前,就算一直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工作,我们都不曾想象自己能有机会站上联合国审计的舞台。是审计署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有机会,开阔眼界、提升能力、树立自信,也找到差距。同时,也感谢上海市审计局的领导和同事们,是他们在国内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还让我们参加境外审计的项目。六年的时间,我们局的王英、郝娟、童文华、张嬿、钟骞、杨健、鲁心逸七名同志参加了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多个项目的审计。无论是历史悠久的万国宫还是条件艰苦的维和部队;无论是发达富裕的欧洲还是疾病肆虐的非洲都留下了我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六年的联合国审计,让我们对“忠诚”有了更深的理解。记得您在去年《央视对话栏目》的节目中说过“忠诚是一个人对待法律、历史,对待自己誓言的态度。为什么有些人一见好处,就要捞;一见风吹草动,理想信念就动摇;一见大是大非,信仰就会摇摆,那是从根上缺乏忠诚。”当我们作为一名中国审计师,踏上国际的舞台;当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处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我们都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与各方沟通交往的过程中,不信、不听、不传谣言,主动批驳和揭露不符合事实的谎言,宣传中国在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民主和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只有心怀忠诚,才能坚定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警醒,不受诱惑。积极展示中国审计人员文明、专业的良好形象。身处异国,才能深刻感受到,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更有底气,远离祖国,但也能处处体会到国家的强大和处理国际事务中的深刻影响力!

    六年的联合国审计,给我们更广阔的平台,汲取更多的营养。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让我们有机会与审计系统中优秀的同志们共事,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境外司、特派办和其他省厅的同事们不仅政治素质、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高,而且能适应最艰苦的环境,同时还具备国际视野。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大胆创新的思维方式也让我们折服。联合国审计富有特色的管理方式,工作明细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实践充分结合,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思考。同时,联合国审计不仅仅是我们开拓眼界、转变理念、提高能力的手段,而且它会促使我们不断思考如何将国际组织与境外审计中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借鉴到上海的政府审计中来,包括绩效预算审计、问责制和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等方面都是我们能够运用的“他山之石”。

    六年的联合国审计,让我们体会到肩负的责任重大。联合国审计要求提出的每个问题,不仅要证据充分、评论恰当,而且要沟通到位、反映管理层的意见。每个问题都要有解决对策,每个对策都要兼顾多方利益,每个审计建议第二年都要跟踪落实。而现场审计的时间往往只有4-5周,非常紧迫,所以我们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我们都希望能将工作“提前一天”完成。工作的紧张与忙碌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难事,最大的挑战在于联合国审计不再是简单地向国际惯例靠拢,而是直接站在国际舞台上和国际同行一比高下。这些挑战让我们时时刻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克服困难,发扬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锤炼意志、提高能力,在国际审计舞台上创先争优。

    六年的联合国审计,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青年审计人员的荣誉与责任。当您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接过首个“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的奖状,我们的心情也激动万分,因为这个奖表彰了您及在您带领下的审计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持世界和平作出的杰出贡献。而在这个卓越的团队中,也有我们小小的身影。这个奖项不仅仅是对您和二百多名中国联合国审计人员的褒扬,更是对中国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人类幸福所作贡献的肯定。中国审计走过了三十年的路程,将在中国未来的改革之路中扮演什么角色?中国青年审计人员将在未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我们从世界审计大会形成的《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中寻找答案,当您接任了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当我们将代表世界审计组织,当好国际审计规则的制订者、推广者的时候;我们也对最高审计机关致力于加强公共财政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六年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中国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任期也将在今年六月份结束。但中国审计走向世界舞台的脚步一直不会停歇。作为曾经有机会走出去审计联合国的我们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永远坚持“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让自己的青春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夜幕降临,天空中繁星点点,我们在遥远的国度祝福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上海市审计局: 钟骞、杨健、张嬿
                                                                                   2014年4月23日晚于日内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