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青年审计师:用奉献和担当为无悔青春做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审计事业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是你们这一代,你们的下一代的,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事业永远属于年轻人的!”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周小璐 李拓)“我们的鞋底沾了多少泥土,我们的眼睛就浸润多少深情。于是,当信任的眼光投向我们,当真诚的希望寄予我们……”在4日下午举行的以“建功立业展才华·青春铸就中国梦”为主题的审计署“五四”青年节纪念大会上,来自京津冀特派办的李青深情吟诵。这是审计署为激发审计青年干部服务审计事业发展,报效民族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而举行的一次特色活动。通过十位青年的精彩演讲,一个忠诚顽强、坚守担当的审计青年群像逐渐清晰。

4日下午,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审计署举办了主题为“建功立业展才华,青春铸就中国梦”的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主题活动。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要求很高、责任很重,我们选择留下

据审计署直属机关团委书记、机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曲炜介绍,审计署机关、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青年干部共计1870人,占编制总数的一半。其中,30周岁(含)以下青年干部占青年干部总数的35%;30至35周岁(含)的占青年干部总数的41%;35周岁至40周岁(含)的占青年干部总数的22%。青年干部已近全署干部总数的一半。

曲炜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代表着创新之风和活泼思维,但同时,由于审计工作大多急难险重,许多青年奔波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如何留住这部分青年人才,成为审计署普遍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的李青对这样“颠沛流离”的生活深有感触。

“审计人的足迹踏遍了五湖四海,天南地北。塞北的雪花,南国的翠竹,高原的星辰,和那海滨的渔火,都记录了审计人稍显匆忙的脚步。白天,我们在征途上的风霜雨雪中跋涉,夜晚我们在电话里的家长里短中牵挂。”她在演讲稿中动情地写道。

来自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的李青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在财政处工作三年来,李青一直跟着队伍出差,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有时早上起床她会有片刻的恍惚,不知身在何处。

“奔波忙碌的工作对自己的个人生活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但如果工作过程中不断有收获,你获得的的充实感将会远远大于疲惫感。”李青说,这样一份力量和坚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老审计人”带给自己的感动。她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恪尽职守的好老师。

李青介绍,审计署有实务导师制度,从审前调查到方案编制到报告拟定,各个环节包括标点符号,他们都会倾尽所学、手把手地带新人。也正是在这种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熏陶中,李青切身感受到一代代审计人对于这份事业的敬重和爱,“而这正是审计精神的传承和接力。”李青的语气温柔而坚定。

在审计署办公厅的李洁看来,这份工作之所以能让许多青年心系于此、无法割舍,还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来自审计署办公厅的李洁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审计工作相对其他机关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对于青年人,可以很快涉及到财政、金融、企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在审计过程中,你不仅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情况,每天还要学习很多的行业知识,只有全面了解情况才能抓到审计的重点,而正是这种丰富的经历让我们对这份工作恋恋不舍。”

多年基层的从业经验,让李洁更能体会到上报的材料里面凝聚了多少基层审计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所以在修改完善的过程中,李洁总是力求将事实核对得再准些,把建议提得更有针对性些。

为了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合力,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培养,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寄予厚望,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青年工作制度措施,将青年工作作为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青年干部培养选用机制,为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野战军、特种兵,我们是一支钢铁锻造的队伍

1天内乘高铁10个小时往返于3个城市,这是被称为太原办“小铁人”的张晋峰创造的“奇迹”。2011年,审计发现一家民营企业在某高速公路建设中有重大违法嫌疑,张晋峰与同事冒酷暑顶严寒,北上北京、东赴山东、南下安徽,奔波往返,访银行、查税务、问工商,逐笔排查资金往来,顶着巨大压力,最终挖出了一系列重大案件线索。

“站着审计的计算机高手”,是35岁张宁“引以为傲”的称号。35岁的他因为长期伏案工作,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审计现场经常出现他高高架起电脑站着工作的场景。谁也无法想象,荣获计算机应用强手、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三等功、“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的他却非计算机专业出身。

汪智刚,1979年6月生,同样也是35岁的他,被称为“顾不上回家的人”。 2010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审计,连续一百多天加班至深夜,为了拿出高质量的债务审计方案,他和同事通宵达旦三天三夜;为了准确精准地完成200多万条数据的审核汇总工作,持续作战40多小时。

审计署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刚告诉记者,在审计署尤其是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因为长期出差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四五岁的孩子对自己的父母感到陌生是常事,家庭生活面对诸多困难无法避免,带病坚持工作已司空见惯……而身处审计现场的他们一直都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

王刚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除此之外,还有用青春坚守责任与信念的行政事业审计“老兵”,有驻着双拐坚持审计的项目主审,有爱出差的“忽悠爸爸”,有冲锋在审计新闻战线的“救火队员”……他们无不是用平凡的行动一点一滴书写着自己对审计工作的忠诚和热爱。

曲炜还告诉记者,其实,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不只书写在铿锵有力的审计报告中,为保证审计工作的绝对独立及客观性,审计人员婉言谢绝被审计单位的盛情邀约,果断地原封退回被审计单位的热情馈赠,甚至在面对恐吓电话和疯狂猖獗的人身攻击时,他们仍然不胆怯,不退缩。

在一次次明争暗斗的较量中,这支审计队伍以实际行动和雷厉作风保持了人格及行为的独立,赢得了最为珍贵的价值和尊严。

中国审计师是一群训练有素的牙医

终究苦心不负。每一个审计人默默辛勤的工作将中国的审计事业不断向上托举。在过去的六年间,审计署的200多名同志开展了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多个联合国机构的审计。

联合国的高级官员曾如此评价,中国审计师就像一群训练有素的牙医,拔牙的时候疼,但是对治病是有效的。“在参与国际审计事务的同时,中国审计署已经将审计人的良好形象,审计主张及人文关怀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地方。”王刚说道。

2013年7月,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被授予首个“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同年他还当选由世界191个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世界审计组织的主席。

2014年4月23日深夜,钟骞、杨健、张嬿等三位正在参加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私营筹资部门审计工作的青年干部,在审计现场给审计长刘家义写来一封长信,其中饱含深情地写道:这个奖表彰了您及在您带领下的审计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持世界和平作出的杰出贡献。而在这个卓越的团队中,也有我们小小的身影。这个奖项不仅仅是对您和二百多名中国联合国审计人员的褒扬,更是对中国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人类幸福所作贡献的肯定……

多少次艰辛跋涉,多少个难眠深夜,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霓虹都市到田间地头,在炮火纷飞的苏丹、乍得,在海拔4000米的玉树灾区,处处活跃着青年审计人的身影。比起爱,这或许更源于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国家利益在前,荣辱道义在肩,一旦走进审计行业,他们便无法割舍!

所以,可以没有鲜花和掌声,可以没有奖杯和勋章,当国家又一次需要他们用正直担起道义,当人民又一次需要他们用良心追讨公正,只要一声召唤,风雨也好,枪林也罢,他们大步向前,铿锵有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