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极探索在县级审计机关设立乡镇审计办事机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公共财政资金投向“三农”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对拨到乡镇、村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需亟待加强。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为了切实加强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消除该领域审计监督的盲区,维护财经秩序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甘肃省积极探索在县级审计机关设立乡镇审计办事机构。

    目前,在国家公共财政资金向“三农”倾斜的情况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还没有完全到位,特别是审计履盖面仍然偏低,拨到乡镇村的财政资金大多形成审计监督的薄弱点和盲区,而涉农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以及职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强农惠农政策的执行和兑现,也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实现涉农资金审计全覆盖这一总体目标,甘肃省审计厅就如何加强审计力量,实现涉农资金审计全覆盖这一目标,对“双联”的平凉市静宁县审计力量、财政供养人员分布状况、乡镇工作人员工作状况和学历结构进行了详细地调查了解。调查发现静宁县审计局现有编制14人,具有审计资格的只有10人左右,由于人员少、任务重、项目多,不能把每个项目都审深审透。静宁县辖24个乡,行政编制507人,事业编制980人,2013年实有人数1306人,平均每个乡镇在50人以上,经济类专业工作人员较多,工作人员相对富余。据了解,全省其他乡镇也有类似情形。因此,在审计力量严重不足,无法适应涉农资金和审计全覆盖的情况下,不增加编制,在全县乡镇在编工作人员中公开选拔审计人员,设立县区审计局派出乡镇审计办事处,一个办事处配备4至5名人员,分片负责3至4个乡镇范围的审计任务,以服务“三农”、服务民生、服务农村和谐发展为宗旨,代表县区审计局实施审计监督符合该省县区实际情况。对此,省长刘伟平、常务副省长罗笑虎高度重视,批示同意设立试点。

    目前,该省已在静宁县先行试点设立乡镇审计办事机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