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实现审计全覆盖,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计监督,江苏省审计厅以信息化为抓手,采取四项举措,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创新发展。
    
    一是机制创新。该厅从122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取得了本级预决算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包括:部门年初预算、预算调整(部门指标明细表),国库集中支付明细凭证,项目辅助账、财务账册、凭证,部门决算等数据等。同时,还从财政部门取得了部门预决算底层数据。改变传统的由于时间和人力等原因,每年只能对部分部门和单位进行预算执行审计的局面,实现对省级122个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内容创新。除了对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和决算的总体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将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管理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十项规定情况以及存量资金的规模、构成、成因、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
    
    三是方法创新。采用信息化审计方法,对省级122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各种类型的数据模型,利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字分析系统进行数字化分析,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组织方式创新。成立两个团队,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信息化分析团队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现场核查团队。信息化分析团队负责对省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决算数据及政府部门和机构财务账套等数据的采集、转换、分析工作,并就各专题对相关数据进行信息化审计,总体分析、发现线索。现场核查团队组负责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实地核查工作,抽调80名审计人员,组成12个审计小组,对有疑点的单位进行现场核实,实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
    
    江苏省审计厅以信息化为抓手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既有总体,又有典型,既有集中,又有分散,进一步推进了审计监督全覆盖,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黄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