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资金审计“瞄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扶贫资金作为民生专项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如何管好用好,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审计的重点。2014年,湖南省审计厅继续关注民生热点,选择了扶贫资金量约占全省扶贫资金总量28%的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

    此次审计通过对8个县扶贫、发改、民政等扶贫项目和资金的主管部门进行审查,了解各县2012至2013年度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扶贫发展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等8类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从而掌握全省扶贫资金和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和实施情况,客观评价全省扶贫政策执行效果,查处资金运行和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完善扶贫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审计在审查各县是否根据《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纲要(2011-2020年)》的要求,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具体扶贫开发规划的基础上,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为切入点,突出六大“重点”。

    关注扶贫基础工作的完善性。分析各县扶贫监测系统和贫困人口识别工作的实施等情况,着重揭示基础工作薄弱对于“精细化扶贫”难以推行的影响。

    关注扶贫项目计划的申报和立项。重点分析扶贫项目建设目标和内容是否与地方实际及扶贫发展政策、规划相符,项目计划是否能够有效增加贫困农户的家庭收入,改善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等情况。

    关注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重点审查政府部门管理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单位使用财政扶贫资金,以及扶贫项目管理费、村级互助金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

    关注财政扶贫的实施效果。要打破习惯性审计思维,通过了解各贫困县2010年至2013年底贫困人口是否减少、人均收入是否增加等情况,分析各县经过多年财政扶贫,是否从整体上达到了扶贫开发应有的效益。

    关注县级政府履职尽责情况。通过对贫困家庭义务教育保障和上大学绿色通道建设,对低保户、五保户、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因病致贫人员的救助,对劳动力就业培训等政府工作进行调查,重点分析揭示县级政府在履行扶贫职责上存在的问题。

    关注社会扶贫捐赠管理使用情况。审查各县2012至2013年对社会捐赠的资金管理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有无挤占挪用等问题。

    扶贫资金具有项目分散、内容繁杂、管理单位多、涉及区域广、监管核实难度大等特点,给审计监督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对此,湖南省审计厅已于4月完成了试审,并组织各审计小组进行了扶贫资金审计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目标。目前,7个审计小组均已分赴审计现场。(张景珣 蒋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