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审计工作再上台阶,河北省审计厅计划利用5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处级干部培训班。5月14日上午,该厅召开了学习培训动员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厅处级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高度重视,真学真信真用,确保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在学习中,要着重从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等10个方面加深理解和认识,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新概念、新韬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有许多新概念,对党风政风,对整个社会风气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审计机关作为经济执法机关,既要系统学习、全面领会,又要把握脉络、突出重点,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上,真正做到敢“担当、有“定力”、守“规矩”,扎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敢“担当”。审计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从事的是给别人挑毛病的职业,敢于担当彰显了审计人的忠诚和责任。厅党组在用人导向上,将继续坚持提拔重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坚持原则”的审计人员,鼓励审计人员大胆揭示问题,为审计人员撑腰,做坚强后盾。同时,审计处长、审计组长、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和省厅制定的《审计干部岗位手册》,各司其职,依法审计。尤其是在追究被审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时,必须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二是有“定力”。审计人员具备定力是审计特性所决定的。既要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又要具备战略眼光,抓关键。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审计人员必备的政治品质。审计工作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揭示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高水平的、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考验的是审计干部的定力,专业判断能力、法律运用能力和职业操守状况。当前,审计人员要认清审计所面临的客观环境、现实条件和发展趋势,从大局上看问题,抓住本质规律和要害问题,把握住审计监督的关键,分清轻重缓急,做出科学判断,采取有力举措,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三是守“规矩”。审计机关守规矩,就是守纪律。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审计机关担负着双重职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好坏,直接影响审计形象和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一方面,要履行好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经济监督职责,大胆揭示被审单位和领导干部管理粗放、不按规矩办事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约束。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以“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廉政规定为标尺,对涉及审计职责的一切行为进行规范、控制和约束。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把文明审计和职业操守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审计机关要坚持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才能有审计别人的资格和底气。同时,厅机关要严格管控好预算计划、预算执行、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把握好预算执行进度,坚决杜绝违规消费等行为。

    这次学习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收听收看省委领导授课录像的基础上,每名处级干部要对照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在担当、定力、规矩方面存在的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学习培训过程成为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同时规定,今后组织培训要相对固定时间进行,不仅培训思想道德素养方面内容,还要加大审计业务和技能的培训力度。除厅机关集中培训外,还要送出去,走出去。从领导班子做起,班子成员、处长、主审、高级审计师、审计师进行授课辅导,并列入年度考核内容。省厅专网和官方网站开辟专栏,每名处级干部要联系实际,撰写一篇3000字以上的体会文章,在专栏上进行交流。   (郝卫宁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