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极探索全省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5月8日至9日,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各市审计局局长座谈会,围绕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实现审计全覆盖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形成了基本共识。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规定,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这些都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目标和任务,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攻坚克难,继续奋发有为,围绕审计全覆盖加强探索和实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一要紧密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各级审计机关要从实际出发,成立专门研究小组,深入研究全覆盖及其对审计工作带来的变革和挑战,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要全面摸清本级审计管辖对象的数量、结构和特点,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管理和规划,坚持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制定滚动项目计划。要按照多方式、分年度的原则,探索采取单项审计、复合式审计、定期报送数据、内审自查等多种方式,努力探索实现全覆盖的有效途径。

    二要积极谋划和部署推进数字化审计。数字化审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和统筹解决审计力量不足问题的主要途径和有效方法,是审计机关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早谋划、早部署,条件成熟地区可先行,条件暂未成熟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要结合当地实际找准数字化审计的切入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充分认识数字化审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求全责备,要从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和储备等基础性工作做起。省厅将对各市数字化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要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是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审计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各项重大政策的精神实质,用铁的纪律锤炼过硬的审计队伍,并把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定贯彻落实融入每一项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提高审计影响力和威慑力。

    四要不断健全完善异地交叉审计工作机制。异地交叉审计对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锤炼审计队伍具有重要意义。省厅以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为主轴,结合某一专项审计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探索开展异地交叉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对异地交叉审计的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配置、审计整改和成果利用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同时就审计中的有关事项加强与上下级审计机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

    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级审计机关管理。各市审计局要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的指导和统筹,探索实行异地交叉审计等方式,切实提高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积极探索加强县(区)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准入管理机制,市审计局要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沟通协调,严格把关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准入的专业技术资质要求,同时严把县级审计机关新进人员的入口关,提高县级审计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六要认真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市审计局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审计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抓重点,切要害,切实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着重解决一些审计人员存在的能力不足、精神懈怠等问题。

    座谈会上,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顺德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局长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及时,使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交流了经验和确定了努力方向,效果非常好。

    本次会议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俭办会,会议在省厅会议室举行,与会代表统一安排在机关饭堂用早、中、晚餐。(钟征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