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专项调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全面掌握各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的现状,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力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

    此次调查共涉及98个部门和单位,其中:45个工作部门、11个区、7开发园区(科创园)、23个集团公司(控股企业、金融企业)、12个人民团体(事业单位)。调研内容涉及组织机构设置情况、经费保障及人员配备情况、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审计成效。

    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扎实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4个下属单位较多的党政部门成立了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15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1年至2013年,对内设机构正职、所属单位正职以及下属子企业正职和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367人次,提出1043条内控管理建议,促进建立健全171个管理制度。已实施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部门和单位明确将审计结果作为考核被审计对象工作业绩和实施奖惩、任免或者聘用的主要依据,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列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2013年,市住建委在21名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排查出下属事业单位18名事业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情况,研究制定了规范和清理干部兼职问题的长效机制。市交通集团组织开展了所属企业2011至2013年业务招待费审计,提出了21条审计建议,被集团领导逐一采纳;2014年,该集团所属企业业务招待费预算同比下降31%,集团相关部门还研究制订了一系列完善业务招待费管理的相关规定。

    本次调查也显示,南京市各部门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均衡、部分下属单位成为内部审计监督盲区等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此,南京市审计局建议市政府尽快建立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通过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对下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督,规范二、三级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减少违纪违规现象,促进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吴文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