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组织特约审计员调研金融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6月11日至13日,审计署办公厅与金融审计司共同组织第四届特约审计员前往国家开发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审计现场开展金融审计实地调研。调研中,特约审计员一行听取了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关于近年来金融审计情况的介绍,与国家开发银行和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参加了交通银行金融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启动会,并听取了现场审计人员关于金融审计数据平台应用情况的介绍。
   
在此次调研中,特约审计员表示,金融审计在揭示金融市场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系统性风险隐患,促进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进中央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通过对审计现场的调研,切实感受到了审计正在发挥着“免疫系统”的作用,他建议可利用大数据实现有针对性的审前调研。而北京市政协常委、民革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张彤则表示通过调研,感觉到审计工作做得很实、审计人员很严谨、工作也很辛苦,不愧为一支“铁军”,她建议要充分利用内审力量,并要切实为审计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民建中央能源资源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则指出金融审计在实施过程中要处理好合法合规与改革创新之间的关系,同时他还建议可将调研所取得的成果形成报告,以特约审计员的独特视角,向国家有关方面反映相关情况,提出工作建议。连任两届特约审计员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则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金融审计的现场,他认为,当前应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以审计“倒逼”改革,促进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他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审计信息化系统,并探索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技术系统的共建,达到信息共享。
 
据悉,审计署自1991年建立特约审计员制度以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关于特约审计员管理的暂行规定》和《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组织管理办法》等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审计机关共聘请了5400余名特约审计员,审计署则先后聘请了4届共47位特约审计员。(本报记者 魏尧)
审计人员向特约审计员介绍审计数据分析工作开展情况

特约审计员正在查阅相关资料

特约审计员观看审计现场张贴的审计“八不准”规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