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21号公告:审计署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


为健全审计署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外部监督机制,2014年3月至4月,由审计署聘任的特约审计员和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审计署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署本级和所属计算机技术中心、审计干部培训中心(以下分别简称计算中心、培训中心)、兰州特派办,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检查。
一、基本情况
审计署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署本级和28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2013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132 759.38万元,审计署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09 048.37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23 711.01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检查审计署本级及所属单位2013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66 099.15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49.79%。检查出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38.89万元。上述问题对审计署2013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检查结果表明,审计署重视预算及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本次检查的署本级和3个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基本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对以前年度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2013年,所属计算中心在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中分别列支人员经费支出19.82万元、14.69万元;培训中心在项目支出中列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2.76万元,用于弥补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不足。
(二)所属计算中心2012年5月购买的价值共计15.62万元的170台传感器,未及时登记入账,于2014年2月才补记固定资产账。
(三)所属培训中心2013年6月购入的价值26万元的工程造价软件,至年底已全额支付并投入使用,但未及时登记入账。此次检查指出后,培训中心记入了无形资产账。
三、检查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已按规定出具检查报告。对用项目经费等弥补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缺口问题,要求积极商有关部门解决基本支出经费缺口;对于购置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要求今后按照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严格加强资产管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议加强对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管理,规范资产购置流程,新购置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细化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强化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署办公厅在检查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于用项目经费等弥补基本支出经费缺口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并与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在事业单位改革中统筹解决。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署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和预算管理的通知》,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业务经费使用、严格政府采购、加强资产管理、强化内部控制等7个方面,要求所属各单位进一步严格遵守财经法规和纪律,夯实财务预算工作基础。  
附表:1.审计署2013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审计署2013年度重点检查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