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关注审计报告:中央财政“三本预算”界定不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张晓松、崔清新)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做审计工作报告时说,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预算”界定不清晰。

从收入上看,归属不够明确,如将有公共财政预算性质的船舶港务费纳入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从支出上看,对同一项目或企业通过不同渠道交叉安排支出,如对“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办赛经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4个项目,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分别安排了专项资金;对13户中央企业,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了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又安排了同类支出。

“这就好比一只鸡,谁都想撒把米。表面上看,大家争的是对鸡的喂养权,实际上争的是资金分配权,背后则是谁也不愿放手的部门利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不仅是“三本预算”之间界定不清,就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一本预算的范围也不完整。审计发现,至2012年底,中央部门和单位全资或控股企业尚未全部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三本预算”界定不清,各本预算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不能统筹安排使用,直接影响到资金效益的及时发挥。

针对上述问题,刘家义建议,加快健全统一规范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完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规范预算收支的分类、统计和公开口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