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审计“啄木鸟”护航经济发展
王珂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主线,对我国经济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诊断”。

    和以往的审计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增加了对经济健康运行的考量。在把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这次报告前瞻性地揭示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汇总列明,既有“总账”,也有“明细”,让老百姓看得懂、好监督;直面热点问题,也不回避敏感问题,坚决向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亮剑”。报告对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点得清楚、说得明白,通过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综合分析,为问题的解决以及后续改革点明了方向,从而为彻底祛除“病根”奠定了基础。

    审计对着资金,也连着经济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应该是审计工作开展的核心。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也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审计不止于发现问题,更要监督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从制度、机制上提出不少建议,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体现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

    经济想要平稳较快前行,需要正确判断并且积极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体检诊断、治病强体”的功能尤为重要。将这一功能落实好,需要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和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坚决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别是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推进重大民生工程。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也提出新要求。审计机关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能打硬仗、敢打胜仗的审计“铁军”,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责任,为促进“反腐、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人们期盼审计机关可以承载着群众期待和发展需要,继续发挥好“啄木鸟”功能,为我国经济提供更多、更全方位的“体检报告”,激发经济前行的更大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