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全覆盖的探索与实践:层层织网 加锁固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7月四川雅安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启动,跟踪审计同步展开;今年,跟踪审计进入关键性时刻。在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并且获得经验取得成效以后,这次跟踪审计如何提高效率质量更上一层楼,成为摆在四川审计部门面前的一道特殊考题。

    经过深入调研、慎密思考,四川省审计机关打破常规思路,大胆创新,制定了“全省借力+层层铺网全覆盖+重点跟踪”的工作模式,为提高审计质量加锁固门。

    借力织网:集中专业精干力量参与审计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个全省性大工程。四川省政府规划重建项目2188个,总投资759.7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2031个项目开工建设。

    跟踪审计至关重要。提高审计质量,人是最基本保证。四川省审计厅在非灾区抽调精干的专业审计人员“攥指成拳”,形成最强战斗力。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省内对口援建工作方案后,省审计厅庚即召开全省援建工作会,协调省内绵阳、攀枝花、南充、德阳、泸州、自贡六市审计局,形成“1+6”的力量,对口支援雅安市雨城、名山、天全、芦山、宝兴、荥经六县(区)跟踪审计工作。“各援建市审计机关要讲政治、顾大局,援建工作要倾真情、出实招、见实效。将援建工作纳入对市州审计业务绩效考核。”会上,省审计厅黄河厅长强调。

    随后,省审计厅选派两名业务骨干分别进驻重灾县芦山、宝兴支援跟踪审计工作;省内六个对口援助市审计局也迅速行动,针对雅安审计急需专业人才的现状,克服自身审计任务重、工程技术人员紧缺的困难,紧急抽调工程投资、财务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水利工程等方面18名业务骨干,组建援建小组,从人力、资金、智力、技术上等各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对口援建。

    曾遭受过“5.12”汶川地震无情袭击的德阳市,在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上有着丰富的先进经验。省审计厅和德阳审计局对口援建芦山的工程技术人员,结合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先进经验和德阳工程变更审计相关经验,根据芦山实际情况,编制了《芦山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并因地制宜的运用到在芦山重建审计工作中,成效明显。

    泸州市的援建干部积极结合宝兴县工作实际,通过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认真履责,要求建设单位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等措施完善宝兴跟踪审计工作。参照泸州市审计局的送审结算资料管理办法完善宝兴县工程结算送审资料的规定。同时,还探索建立以政府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辅助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三位一体”审计模式,改变了宝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直没有形成专业化体系的现状。

    此外,自贡市审计局积极建立审计会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到荥经县进行审计工作会商;南充市审计局主动支持天全县审计局援建资金20万元,用于天全县审计信息化会商系统建设;绵阳、攀枝花也与受援县(区)加强沟通,传递先进审计理念,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全力保障援建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用,努力打造优质的援建工程项目。

    “这是一次借人、借力、借智之举,不仅仅是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需要,对各地以后的审计工作将有一个极大的带动和推进。实际上,后续效应更可期。”雅安市审计局局长刘平满意地说。

    网织数层:全覆盖防跑冒滴漏

    年初,四川省审计厅制定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为把牢质量关口,采取了层层织网、层层过滤、层层上锁的方法。

    第一层网,厚,实现多角度监督。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能够涉及到的,都参与到灾后重建审计中来,多角度审计。形成责任明确、统筹协调、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监管合力。

    第二层网,大,实现全覆盖。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实行100%全覆盖跟踪审计。

    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来源和金额,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对口支援、社会捐赠、银行贷款等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检查是否按照“专户储存、专账核算、封闭运行”的要求管理使用资金;是否规范资金审批流程,严格按项目预算和建设进度拨付资金,是否存在资金大量沉淀存放于部门、单位和乡镇的问题;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大额现金交易问题,有无因资金安排不合理导致部分项目资金闲置而部分项目资金紧张问题。

    如此,由于跟踪审计的及时性,可以及时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侵占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违法违纪问题,从制度上强化专账管理与监督的规定,强化资金监管措施。

    第三层网,实,针对性强。项目跟踪审计采取分阶段和全过程跟踪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覆盖面达到年度计划投资额30%以上。

    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开展阶段性跟踪审计,突出检查不同时期政策目标的完成情况,及时反馈困难,及时纠正偏差,及时处置典型违纪违规问题。

    对核心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突出检查项目建设进度,保证规划顺利完成;检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组织管理,防止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检查项目工程质量管理,防止严重质量和安全事故;检查工程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切实防范工程超规模、超概算和挪用资金问题。

    网内重中之重:紧盯民生工程各个环节

    显然,网织数层,“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抓住重点尤其关键。在省审计厅组织的雅安市本级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专项审计调查见面会上,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表示,始终把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工作摆在最突出最优先的位置。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强调把民生工程作为跟踪审计的重中之重。

    重点跟踪城乡居民住房恢复重建优先推进情况。调查重建政策落实、补助政策兑现以及信贷投放力度情况,集中安置住房分配是否公开、公平,经济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是否得到妥善解决;对4482户困难户是否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并确保在规定日期全部完工入住;调查了解城镇受损住房维修加固是否全部完成,新建住房是否全部开工,年底前农房重建是否全部完成,是否完成30%左右的城镇住房重建目标任务情况。

    围绕重点,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全面跟踪审计232个农房重建聚集点建设管理,625户政策兜底特困群众住房重建。对农房重建政策公示、重建补助资金发放、基础档案管理、农房重建聚集点工程建设管理以及温暖越冬资金和改造提升项目实施开展跟踪审计。”刘平列举了雅安市审计工作的一部分内容。

    当然,省审计厅“盯”得特别紧。去年,灾后重建开始后,厅长黄河就到雅安调研并安排布置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今年初,再次深入雅安市审计现场了解情况;前不久,第三次赴芦山县实地调研城房、农房、学校等民生项目灾后恢复重建进展和产业园区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到灾区调研。“抓细节、抓过程。”他说,“有计划、有重点地全覆盖。”分管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副厅长陶志伟、唐萍也先后深入施工现场,察看项目建设情况。

    “跟踪检查乡镇115个、村社273个,跟踪审计项目140个,提出整改建议231条。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目前看来,资金使用情况总体良好,尚未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刘平说。

    闸门道道紧锁,审计监督成效渐显。(夏明 白彬 康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