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李克强:让公帑花得明白、用得其所、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严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李克强总理数次考察批示审计工作,要求“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2014年2月,他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从今年始,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审计的每个项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2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在听取审计署《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坚决整改,给公众“交明账”。

    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明确时限、坚决整改,给公众“交明账”

    审计署负责人就审计相关情况作汇报后,李克强翻着手中的材料问:“这里面‘点’了一些部门的名字,有人要‘申诉’吗?”被“点名”的几位部委负责人纷纷“回应”、“认账”,反思审计查出的问题,并表示坚决整改的决心。李克强要求审计署要进一步跟踪各部门的整改情况,“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明确时限,不折不扣,坚决整改”。李克强指出,国务院就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审计工作报告,这是法定程序。审计查出的问题,须向社会公开。“审计工作由国务院总理负总责,各位副总理也要根据分工过问整改工作,各部门一把手更是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管。”李克强加重语气说,“审计部门要继续追踪各部门的整改追究情况,要在10月底前整改到位,经向全国人大报告后向社会公布,给公众‘交明账’。”

    一定要把“睡”在账上“打呼”的沉淀资金唤醒,把它们用在刀刃上

    李克强强调,要通过对审计问题开展整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和惠民生。他说,我国经济目前运行在合理区间,一些先行指数已经出现向好趋势,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我们现在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有大量存量资金,有些闲置了很长时间,必须用起来。”李克强说,“一定要把‘睡’在账上‘打呼’的沉淀资金唤醒,把它们用在刀刃上,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李克强特别强调,金融领域部分资金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倾向。今年以来,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程度不同地在加重。他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检查落实,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各部门不仅要交出“对账销号”的结果,还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李克强用“牛皮癣”比喻审计查出的问题。“这次的审计结果,有些是新问题,但大部分都是老毛病,像‘牛皮癣’一样‘屡审屡犯’。这极大地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他要求,对于审计出的问题,不仅要列出整改的“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逐个“对账销号”,更要建立起整改的长效机制。“各部门的整改工作,不仅要交出‘对账销号’的结果,还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李克强说,“要从制度上杜绝问题一再发生,不能让政府失信于民。”李克强最后强调,要发挥审计惩防腐败的“侦察兵”作用,要让挤占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权钱交易、决策不当和违规操作导致国有资产损失等违规违纪、失职渎职行为受到严厉惩处,让公帑花得明白、用得其所、造福人民。(傅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