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构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
曾金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审计机关加大审计结果披露力度,而每次审计公告发布,都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比如,刚刚过去的6月份,审计署密集发布了多份审计公告,其中披露的不少问题,如“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不严格、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或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央企滥发福利等,一时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

    审计公告揭示这些违法违规和腐败问题,正是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职能的体现。同时,审计职能的发挥不仅限于此,审计不但对着资金,也连着经济运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必须有的一个重要方面。

    审计机关职能的发挥应该包括:一方面,用“火眼金睛”发现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打“老虎”、拍“苍蝇”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审计机关的常态任务;另一方面,国家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揭露苗头性、倾向性、机制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近年来,审计机关已经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通过审计发挥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2013年,审计机关对中央、省、市、县、乡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摸清了债务底数,客观反映了债务情况和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这项工作无疑有利于国家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科学研判和风险防控,促进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监管。在金融领域,审计机关通过审计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及相关监管情况,发现了有大量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通道规避监管,投向国家限制的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揭示,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堵塞漏洞、化解隐患。

    再如,国家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改善民生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在各地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惠及百姓,也是审计监督的重点。审计机关重点对扶贫资金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林水”事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深入揭示和促进纠正问题,推动提升民生政策效果。如在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后,相关地方采取了追回资金、取消保障资格、收回或清理住房等整改措施。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审计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审计机关应树立为宏观决策服务的指导思想,研究审计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及途径,明确审计目标和重点,探索多种审计形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