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 福建多部门联合开展国有土地出让情况纠查整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采纳省审计厅的建议,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国土资源厅还开展了土地出让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积极推进土地出让网上公开,试行开通土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系统,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行为。

    今年4月,针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中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福建省审计厅向省国土资源厅提出建议,建议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就土地出让金收支问题和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组织一次全省范围的自查自纠,并对各地自查情况组织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对自查和核查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采取措施做好整改,并及时予以建章立制。

    今年5月,福建省国土、财政、住建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5月到7月底,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对2008年以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包括土地出让程序、出让收入缴纳、出让合同规范、违规出让土地、出让收入支出等14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全省各级地方国土、财政和住建部门要求相关单位重点自查以往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已经整改到位,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整改到位。要求组织学习、培训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认真对照,准确把握规定,严格查找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立足于清理规范;对清查整改,要立足于自我纠错。同时,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认真总结经验和成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提出解决和改善办法,及时建章立制,加强监管。

    今年以来,福建省不断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行为,严把土地出让各个环节,确保国有土地资源依法、规范、有效利用。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政策——《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杜绝土地出让“定制”、违规减免土地出让价款等现象的发生。省国土资源厅开展全省土地出让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2012年以来涉及违规设置土地出让前置条件、“化整为零”超额定面积出让土地、随意变更土地出让规划条件等违法违规线索,逐项调查,抓好整改,并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对违法信息的收集、调查,及时跟踪处理,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郑晓冲 黄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