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健全审计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重大问题不调研不决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调查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意见,填补审计调查研究的制度空白。

    意见要求,健全和落实先调研后决策的调研论证制度。对事关审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通过“解剖麻雀”认识规律,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指导工作。研究制定涉及全省审计工作的政策措施、战略规划和重要决策,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形成的具有广泛的群众认同基础和经过决策风险评估的首选方案,防止和克服审计决策中的随意性,提高审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一要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厅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思路引导、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全省审计工作同步发展。帮助联系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充分发挥联系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厅机关各单位紧密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厅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着力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二要建立机关干部到基层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有计划的选派党员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和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厅“挂包帮”、“双联工作”、“双报到”和对口定点扶贫工作联系点进行蹲点调查研究。厅机关、直属单位新录用公务员和新聘用事业人员要分期分批安排到基层接受实践锻炼,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三要建立重大审计项目分析报告制度。结合重大审计项目实施,选取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审计事项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存在又一时难以解决,或政策法规和制度设计不合理、不完善、不配套,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倾向性问题等进行深层次分析,形成推动解决重大风险隐患、防范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弥补机制制度缺陷和促进创新成果、实践经验总结提炼的审计成果。

    意见强调,抓住重点、把握关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在审计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使审计调查研究工作成为审计干部自觉的经常性活动。(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