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怎样堵住保障房违规“漏洞”——专家聚焦保障房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谭谟晓  高敬)根据审计署18日发布的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挪用保障房专项资金、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违规享受住房补贴等突出问题引发众人关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认为,从公告结果可以看出,审计作用明显,骗取资金、挪用资金以及违规分配住房等问题被发现,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

     对于上述问题,汪德华认为其原因比较复杂,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财政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财经纪律较为缺乏。尤其是相应的财经纪律在实际执行中被当成了“耳旁风”,或者认为事情不严重,存在侥幸心理,明知故犯的现象比较普遍。

     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审计中,不仅关注财政投入资金的使用和安全情况,还重点关注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名义筹集的银行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等社会融资资金的使用和安全情况。

     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蔡秀云认为,保障房专项资金的流动路径出了问题,根源在于监管有问题。目前,银行贷款、保险资金、债券等是保障房专项资金的重要来源,资金来自各方,难以统一管理,给监管增加了难度。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发到地方后,又缺乏对资金的持续跟踪管理,给资金挪用提供了可能。

     (审计情况)公告指出,国家出台政策采取增加财政补助、加大银行信贷支持、扩大债券融资等措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但个别单位和个人编造虚假资料申请资金,或借拆迁安置之机谋取利益,加之相关部门审批上存在疏漏,政策执行不够严格,致使资金被套取骗取。

     (专家点评)汪德华表示,70多亿元的专项资金被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开发、还贷出借、投资经营、弥补工作经费等非安居工程支出,这个问题比较突出。除了财经管理问题,还要考虑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设置是否与当地实际情况脱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弥补制度漏洞、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要处罚到位,确保各级机关和部门不折不扣地遵守财经纪律。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胡志刚表示,目前我国保障房福利化和扩大化倾向严重,这很危险。为加强监管,应该将保障性住房列入立法体系,规定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标准、范围、方式,明确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确立购房及住房租赁补贴标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已提出,对保障房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做到边审计边整改,对存在的分配审核把关不严、部分保障性住房闲置等问题,要逐项限期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