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行“五个一”工作制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制发实施意见,在审计组推行“五个一”工作制度,强化审计项目实施管理。

    今年,该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下大力气开展了“质量与责任”专项活动。推行“五个一”工作制正是该厅开展专项活动以促进审计成果的扩大及其运用效果,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

    该厅推行的“五个一”工作制度,是指厅本级实施的审计项目,各审计组应当建一本审计组工作日志,按工作日记载审计组审计实施过程的情况;确定一名审计情况分析员,负责相关资料的收集、分析和判断;确定一名审计资料复核员,负责对各类审计取证资料的现场复核;确定一名廉政监督员,负责对审计组及其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和反馈;属于重大的审计项目,提交一篇审计分析报告,为服务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分析材料。

    与以前的审计人员单独写的日志不同,审计工作日志记录的是整个审计组的“工作脉络”,相当于项目“大事记”,既有可以追溯的历史“档案性”,又隐含了工作标准化要求。主要内容明确为:审计组成员现场工作考勤记录;审计人员工作的具体安排及其实施的主要情况;审计事项组织实施的主要情况及其结果;审计实施方案预定事项变动情况及其说明等。要求日志内容真实、完整、简明扼要,不得遗漏、虚构、隐匿、毁弃,其他人不得删改。这就对现场审计工作提出了更精细、严肃的要求,该做的事情必须做,该走的程序必须走,不能偷漏,不能马虎。

    如何提升审计成果,以前的审计专题报告“不专题”,空泛而格式化,苍白而缺乏思想,这是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常常被喻之为“放之四海而皆准”。该厅实施意见中明确,专人专职撰写,选择审计中发现的普遍存在又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政策法规和制度设计不合理、不完善、不配套的问题,影响或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倾向性问题等进行分析。报告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明确目的、深入挖掘,坚持有理有据、客观分析,做到观点鲜明、用语恰当。

    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靠审计案例分析。同样或者同类的审计项目年复一年地干,如何解决“有项目就审,审了就丢”的问题,审计案例分析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做好了,既可以提升自己,又可以启发别人。该厅实施意见要求,审计案例分析报告遵循“抓住典型,解剖麻雀”原则,选取典型事项作为案例素材,注重深层次分析和必要的加工提炼,形成专题材料。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机制制度缺陷的,要围绕其问题撰写;计算机审计等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取得成果的,要以总结经验形式撰写;属于被审计单位管理成效显著的,要以总结其经验的角度撰写。

    对于贯彻落实,该厅规定,各部门推行“五个一”工作制度的绩效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