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四个着力”推进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先后在湖北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会议及审计署召开的审计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座谈会上交流发言,介绍该厅党组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做法。近年来,该厅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定政治自觉,坚守责任担当,紧扣四个着力点,狠抓主体责任的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上。一是建立以党组为中心的组织工作机制。建立了与厅党组签定责任状的“背书”机制;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向党组述职述廉的报告制度;责任分工报告书、任务分解函告书、落实责任建议书的“三书”制度;“一把手”总责制、党组成员分责制、处室领导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 “四级责任制”。二是建立以权力为轴心的风险防控体系。清理37项审计职权,绘制82个权力运行图,排查225个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了党组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审计业务等制度办法80多个。开展了网上审理,开发了“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审计权力运行。三是建立以责任为核心的目标管理机制。构建了厅党组与纪检组、厅“一把手”与分管厅领导、处室负责人与党员干部、审计组长与审计人员四个层面的责任网络体系。建立了年初分工、年中督查、年底考核的绩效对账机制,打造定责、明责、考责的首尾闭合的目标管理机制。

    着力加强审计监督权力运行,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上。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始终围绕工作中心开展审计监督。认真抓好“八项规定”、行政审批、“三公”经费等审计监督,出台了审计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发挥审计保驾护航作用。二是强化底线思维,依法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坚持法律、纪律、民生、秩序、程序五条底线,突出政府重点工程、公共财政、民生资金的审计,揭露和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今年上半年,厅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48件,移送处理255人,涉案金额4.88亿元。三是强化人本观念,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建立审计整改销号和问责制度,实行审计结果运用“四个对接”,大力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水平。去年,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中120名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被问责。四是强化治本理念,着力促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倒逼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长效机制。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打造审计铁军上。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性意识、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了公款吃请送礼、滥发钱物等专项治理,制定了改进作风32条具体措施,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形式培训,切实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坚持“三严三实”的标准选用干部,激发干部潜力。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了党风廉政教育短信平台,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突出对审计现场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廉洁从审。

    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支持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责任上。一是支持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切实解决重大问题。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查办案件,绝不姑息迁就。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加快推进职能、方式、作风“三个转变”。二是充实监督力量。完善纪检监察机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特约审计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提醒监督作用。三是关心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