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及时开展鲁甸“8•03”地震救灾及相关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鲁甸“8•03”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审计厅、昭通市审计局、曲靖市审计局等审计机关,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时启动《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款物审计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及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救灾款物审计全覆盖。8月3日下午5时,云南省审计厅电话要求昭通市审计局迅速启动审计应急预案、组织工作组赶赴灾区了解灾情、受领任务、开展工作,随即印发了《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对昭通鲁甸“8•03”地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的通知》。8月12日,该厅向灾区审计机关紧急下拨35万元审计经费和救灾资金。昭通市审计局按照省厅要求,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当天晚上就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开展各项工作;8月4日,曲靖市审计局成立会泽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随后鲁甸县、巧家县、会泽县等审计局按照省市要求,也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为实现抗震救灾资金审计监督的全覆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开展审计监督。昭通市审计局分别从各业务科室和县(区)审计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80余人的审计组,对救灾款物筹集、分配、发放、管理使用的各部门、各环节开展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救灾款物监管机构是否健全、监管制度是否有效建立,以及应急救灾款物的发放是否公平合理、程序是否规范到位等问题。其中: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永善县也专门派出审计组,对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督。同时,根据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抽调审计人员参与了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监察组,深入到鲁甸、巧家等地震重灾区,对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的防火、防水等设施,以及接受发放物资登记表册、出入库手续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坚持深入一线,体现审计过硬作风。地震发生当天下午6时,昭通市审计局领导就带领12名工作组成员奔赴灾区了解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传达审计署领导、省审计厅领导对灾区群众和审计干部职工的亲切慰问。5日下午,该局局长再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灾区看望慰问一线审计干部职工,检查督促各审计组抗震救灾物资跟踪审计情况,组织了20余人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伤员救治、开展心理疏导150余人次,帮助运送物资1000余件。在地震发生后30分钟内,鲁甸县审计局局长和党组书记就组织10名审计人员火速赶赴地震震中的龙头山镇开展了救援工作。目前,鲁甸县审计局干部职工帮助抬运伤员、组织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2200余人,协调平整场地6300余平方米,协调收发棉被3760床、帐篷1630顶、衣物2970件、食品6600余件、大米14.06万斤。曲靖市会泽县审计局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派出审计组,及时开展了地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目前已对全县接收的917.75万元救灾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

    发扬传统美德,展示血浓于水情怀。全省审计系统干部职工在“8•03”地震发生后,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发开展了爱心捐助和缴纳“特殊党费”活动。截至8月11日,全省审计机关已向地震灾区捐款42.7万元,其中:省厅机关捐款8.98万元,曲靖市审计机关16.56万元,文山州审计机关5.08万元,普洱市审计机关3.42万元,楚雄州审计机关3.33万元。昭通市威信县审计局党员干部自发开展缴纳“特殊党费”活动共捐助资金4500元,还有部分州市、县级审计机关正在开展捐助活动,捐款金额还在不断刷新。

    目前,云南省审计厅正在按照省政府关于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抗震救灾资金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昭通鲁甸“8•03”地震款物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救灾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褚文勋)



        相关链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做好支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