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针对审计结果出台意见 有效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居民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进行了审计。审计摸清了基金底数,反映了成效,揭示了问题。

    根据审计结果,山东省审计厅向省政府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推进城乡一体化基本医疗制度。建议加强政策调研,整合分散的医保制度,合并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增加基金抗风险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建议加大对医疗保障事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整合现有的信息资源,建立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医疗保障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切实遏制重复参保、重复报销行为,有效提升医疗保障工作管理水平。三是加强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

    山东省政府对审计结果和所提建议高度重视,要求省人社、卫生部门对全省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工作及时部署,扎实推进,及时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根据该《意见》,制定下发了《山东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新农合人员、基金、资产、档案、信息数据等整体移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明确机构编制、部门职能等调整、划转事项,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成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各市制定出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确保自2014年9月1日起,按统一政策组织居民参保。

    随着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整合统一,以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山东全省城乡医保将实现一个网络、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个平台的统一管理模式,既方便了参保对象,又提高了行政效率,并可有效解决重复参保和重复报销等问题,顺应了当前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运行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实现城市居民与农民的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杨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