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审计创新研讨会 研究探讨联网实时审计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创新研讨视频会议,研究探讨联网实时审计的思路、方法、成果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全市审计机关500余人参加会议。

    去年12月以来,天津市审计局以开展联网实时审计工作为契机,围绕联网实时审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专题,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审计创新大讨论”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创新方法手段,确保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加快推进,促进审计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与审计创新大讨论活动,采取集中讨论、分组讨论、部门联合讨论等方式,结合联网实时审计推进发展,总结审计经验,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今后的发展方向。全市审计机关共提交相关论文30篇。此次研讨会是对审计创新大讨论活动成果的总结。研讨会上,来自全市审计机关的7名代表分别从联网实时审计的理论探讨、管理与制度创新、科学合理应用联网实时审计系统实施大数据审计等视角,结合不同领域的审计实际,探讨了联网实时审计的思路、组织、方法和成果,审计面临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市审计局各分管局长对代表的发言作了点评,对今后联网实时审计的研究和应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最后强调,国家审计的性质决定了审计机关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网实时审计搞的就是全市大集中,目的就是打破藩篱,信息共享。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领会审计署领导在市审计局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覆盖的目标,将所有被审计单位纳入联网范围,并让数据能用、好用,让各种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会使用、愿意使用这些数据。要通过开展联网实时审计,既要当“红绿灯”,及时发现被审计单位的风险,早提醒,早防范,防患于苗头;也要当“千里眼”,准确揭示问题和宏观分析,查找体制机制制度的缺陷,促进改革不断深化。 (朱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