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加大严重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
既关注重点领域,又紧盯多发群体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来,四川审计机关共移送涉嫌违法违规事项271件,移送人员137人,移送金额62亿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5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47件,移送有关部门109件。”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黄河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向会议报上了审计“清单”。

    黄河表示,审计注重发挥在打击经济犯罪和反腐倡廉中的“利剑”、“尖兵”作用,不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

    一是高度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集中部门及资金分配、项目审批、资产资源监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尤其针对违法违规问题频发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紧盯招投标、工程监理、投资结算以及款项支付等环节,守住国家建设资金的最后一道关口,共移送涉及工程建设方面的违法违规线索91件,涉及金额33亿元。

    二是深入揭示各类违法违规手段。注重分析经济犯罪方式、权钱交易运行脉络,针对资产转让、对外投资方面搞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等行为,提出堵塞漏洞、防控廉政风险点的措施和办法,增强了审计监督实效。仅在对国有企业的审计中,就移送涉嫌通过母子公司关联交易谋取不合法利益,以及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税费流失等案件线索6件,涉及金额3.51亿元。

    三是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多发群体的审计监督力度。针对财政财务收支的违法违规行为更多反映在基层预算单位及涉民问题突出的实际,审计移送处理了乡镇、村社、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等基层单位人员骗取各类国家补助、违规收费以及截留专项资金等违法违规线索38件,维护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夏明 张玎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