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培训推出三大举措 创建全员培训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全面加快全省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进程,近期,湖南省审计厅研究出台了首个《关于建立全省审计机关全员培训机制的意见》,决定通过综合实施网络培训、送教上门、重点培训等三种培训方式,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基层审计机关干部足不出“户”可接受培训。此次《意见》的出台,综合考虑了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机关支部与基层审计机关“结对联点”调研以及近几年该厅人事处对全省干部队伍和干部教育培训调研摸底情况,着力解决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反映的干部教育培训工学矛盾问题。《意见》中指出,将通过综合开展网络培训、送教上门、重点培训等三种培训方式,整合利用审计专网、视频会商系统等资源以及选派师资团队上门授课等形式,使基层审计机关干部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培训。此举打破了以往以省厅所在地集中面授培训为主的组织方式,既为基层审计机关节约了培训工作经费,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选派性脱产培训对一线审计工作的影响。

    首开“区域性订制式”培训先河。上述3种培训方式中,送教上门是今年该厅厅党组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以及审计署相关文件要求实施的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大改革。所谓送教上门,即根据各市州(县)审计局的培训需求和审计干部学识基础,派出相应的师资团队上门,开展“订制式”教学。该培训方式,充分考虑了各地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发展和审计干部从业的地域性差异,以小众性、针对性培训为特色。目前,已有多个市州、县(市)区局向该厅申请,其中,岳阳市审计局、衡东县审计局成了首批“吃螃蟹”的基层审计机关。从培训反馈的情况看,基层审计干部参训积极性很高,如岳阳市,除市局干部外,岳阳楼区、云溪区和君山区审计局均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就近参加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师资团队在授课内容选择上紧密结合了当前当地审计难点、热点工作,充分考虑了当地审计干部的培训需求和接受能力,“远水解了近渴”,培训效果较好。

    多项配套举措确保全员参训落实到位。网络培训、送教上门、重点培训,各有侧重,互相补充,其中,网络培训和送教上门主攻分散性培训,又分别以提供大量备选课件自主选学或实施“订制式”教学见长。而对不宜分散组织的重点培训内容,该厅则有针对性地适时组织市县审计机关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此即重点培训。上述培训方式,加上省厅原选派性集中面授培训,开创了全员参加的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其培训实效也有望大大提高。为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意见》中同时发布了网络培训、送教上门两个工作方案,并提出了三大配套措施。一是建立培训师资库。根据培训需要,在全省范围内遴选、组建审计干部业务培训师资库。目前。首批师资库人选已经确定公布。二是坚持培训考核制度。定期对各市州审计局培训的组织实施、培训纪律、受训人数、培训效果等进行考核,并把考核情况纳入到该厅对市州审计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每年年末,对全年培训情况进行总结,对培训工作优秀的单位予以表扬奖励。三是完善继续教育登记制度。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求,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脱产或集中参加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并按照实名制在《湖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证书》上连续记载,以此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的重要条件。(黎春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