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见实效
巩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 促进领导干部尽职履责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湖南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开展了20个县市区35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近日,该厅以巩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工作成效、督促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对20个县市区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进行整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6月底,整改到位金额14.01亿元,并制定和完善了18项相关制度,从源头上防范相关问题再度发生。

    一是推动民生保障政策有效落实。针对审计发现的民生保障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效益不理想等问题,各县市区通过积极整改,目前已经收回欠缴社会保障资金8832.67万元,拨付滞留的保障房建设资金3453.55万元。茶陵、津市等县市出台了对应办法,理顺社会保障资金征缴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征收的责任主体和征收的标准。龙山县出台了《龙山县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试行)》,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已启动。湘阴县明确在今后的征地中,任何征地项目必须先缴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方可报批。

    二是促进职能监管履行到位。针对审计提出的环保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环境监管能力较弱、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相关县市区高度重视,严抓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如长沙市雨花区对圭塘河、浏阳河两岸存在污水直排问题,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浏阳河、圭塘河雨花段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及《雨花区“两河”污染治理项目计划调整方案》、《雨花区“两河”污染治理工作任务明细表》等文件,对圭塘河沿线26个排污口进行了截污改造,同时成立了专门的巡查维护队伍,对圭塘河沿线排口进行定期巡查,发现淤堵复排现象及时处理,确保截污效果。

    三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财政管理监督不到位,造成财政收支欠真实、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县市区采取清理、追缴、补征和归还原资金渠道的措施,入库应缴未缴预算收入8123.35万元,补征应征未征税款7487.91万元,补提农田水利建设等专项资金8836.09万元。针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汨罗、桃源等县市制定了包括举借、担保、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偿还、监督、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等一系列规范性、指导性文件。针对自定政策违规减免财税的问题,湘阴、通道等县市及时清理和废止了与国家政策不符的优惠政策,从源头上杜绝相关违规问题再度发生。(常颖 李世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