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深化经责审计工作 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21日,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听取了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袁天长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开展有力,审计结论清楚、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提得具体。在审计组织方式、报告表现形式、审计结果反馈等方面的创新完善也很有成效。

    对下一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曾庆红提出要求:一是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审计部门不仅要查出问题,还要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要在审计整改上多下功夫,使查出的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让被审计单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应该如何改正。组织部门也要在被审单位的问题整改上发挥好支持帮助作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要及时报告分管市领导,以帮助被审单位创造条件进行整改。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审计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被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做到审一个地方,清一个地方,正一个地方。经济责任审计对被审计单位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体检”机会,要通过审计“体检”,校正、纠正、规正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三是要圆满完成今年的审计任务。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方式“五统一”,改进审计报告结构等方面的创新举措都很实在。下半年要继续坚持好的做法,确保今年任务完成。审计进点前,要与组织、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充分沟通,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做好“功课”,明确审计目标和重点,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找准问题。

    四是要抓好审计结果的反馈。审计结果重在运用。组织部门应加强与审计的联系沟通,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使用中,通过审计结果更加全面和客观了解干部。对已完成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要纳入干部监督信息库。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多部门、多角度,立体综合看干部,更全面、更准确了解和使用干部,真正做到知人善任。

    五是要抓好工作的回顾总结。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成后,要开展“回头看”,进行认真总结。通过众多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提出哪些问题是要关注的,哪些问题是普遍的,哪些问题是体制机制形成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意见,以便改进工作。要注意总结审计与巡视工作结合、与干部监督工作结合,打好“组合拳”的经验,促进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水平的提高。

    六是要抓好几个具体问题落实。要制定贯彻意见,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审计两办规定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制定重庆市经责审计相关办法和工作规则等制度,及时召开经责审计联席会议。要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纳入五年轮审规划,确保审计任务完成。

    曾庆红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审计在干部管理工作中打“前站”和“哨兵”的作用,与组织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相互支持,使两个部门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相得益彰,共同发挥作用,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叶广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