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耀锡城——江苏无锡审计陪护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那五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7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呼啸而至,使该市城市建设和交道发展驶入新纪元,为该市的品质、价值以及综合竞争力增添了一条提升通道。如今,广大锡城市民享受着1号线安全、高速、快捷的同时,也品味着其特有的时尚、文化、魅力,更检阅着广大参建单位和建设者五年的辛勤付出。

    无锡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29.42公里,累计投资约185亿元,其投入规模、建设周期以及承建单位、参与人员迄今均为无锡城市工程建设之最。无锡市审计局作为数百个参建单位中的一员,自2009年末1号线全线开工之初就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全程服务,历时已达五年。这五年,他们与其他各参建单位一起,共同打造、陪护着无锡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五年,他们边探索边审计、边总结边提高;这五年,他们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没有经验学经验,没有先例创先例

    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跟踪审计,对于无锡市审计局来说,从无先例,又何来经验?但没有经验可以学经验,没有先例可以创先例!

    该局多次赴杭州、苏州等地,实地学习、调研、借鉴同行开展地铁审计的先进经验,结合无锡城市轨道交通特点,围绕经济、安全、高质、高效、廉洁,科学合理确定核心目标、组织形式、突破方向、增值服务、质廉防控等等。其中,该局确立了“控制造价、规范管理”的核心目标,既确定和真实反映工程造价,又规范建设管理水平。五年来,该局通过最高限价的审核,审计累计节约投资额2.16亿元;通过开展修编结算、前期项目、合同变更、包干合同等内容的审计工作,核减金额共计1.33亿元,提出规定建设管理的审计意见建议近600条,帮助建设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实现了监督有力、服务有方。再比如,在审计力量配置和审计组织形式上,他们针对本局以及本地中介机构审计人员均无城市轨道交通造价咨询经验的实际,创新性地探索出由本地协审机构牵头、外地具有地铁建设工程审计经验和业绩的协审机构配合组成联合体,在省内开创了工程审计协审机构组织形式之先例,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也为本地培养了专业人才,增强了技术储备。现如今,该局派驻审计组以及近40名联合体协审人员仍常驻各施工现场进行着跟踪审计任务。

    除此之外,在五年城市轨道交通跟踪审计中运用的变更方案审计、专项检查等方式在该局工程项目审计中也均为首次,其成效已经得到了检验。

    困难虽比预期多,但办法更比困难多

    无锡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线路长、站点多,贯穿城区大部分核心区域,施工难度相当大,跟踪审计也同样困难重重,甚至远比预期设想多得多,但无锡市审计局攻坚克难、全力以赴、逐点击破。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造价是审计的核心内容,也是重点更是难点。无锡市审计局前移监督关口,在招标阶段的“事前”就审计介入,在施工阶段的“事中”抓住工程变更,实现了源头控制和过程控制,突破了“事后”反映工程造价的局限性。工程实施阶段,该市建设单位打破常规,适时开展清单修编工作,即建设方根据合同和实际施工图适时开展审核工作,修正与招标图的差异,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给审计增加了难题。但该局迎难而上,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和调配审计力量,结合清单修编工作,创新开展清单修编审计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时,缩短了结算审计周期,也减轻了结算审计强度,更提高了跟踪审计质量。五年间,他们累计收到修编资料107份,审定金额合计20.47亿元。另外,像冷冻法加固洞门、盾构机的分体始发、调配盾构机、绳具切割等特殊施工工艺既没有定额参照,也没有相关参考,其审计难度也可想而知,但他们想方设法,在向上海、南京等邻近城市询问类似项目价格的基础上,调查了解西安、广州等地铁公司的情况,确保询价依据充分可靠,参照性强,同时根据施工图纸、材料类型、加工工艺等测算其成本。最终仅针对上述几个专项施工内容,审计核减近3000万元,核减率达到了30%,同时审计组借鉴经验数据与建设单位共同制定了同类项目的相关费用标准以统一尺度,指导后续工作,减轻结算的阻力,提高效率。

    当然,这五年间,该局还先后破解了审计资源调配、地铁结算时间过长、前期管线点散面广、地铁专用设备审核等难题,有些已经领先于全省同类水平。

    摸着石头过了河,更为架桥过河奠了基

    无锡市审计局对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五年跟踪审计,基本达到了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建设行为,促进了建设单位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的审计目标。

    这五年间,他们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固化边提高,先后建立并长期运用的定期例会制度、考核考评制度、学习制度、复核复审制度、跟踪审计台账制度、廉政制度等制度以及出台了《无锡轨道交通工程协审规则(暂行)》确保了跟踪审计全程管理有效、实施有序、质量可靠。他们先后对工程变更审计、招标审计、工程质量与安全审计、设计工作审计,对审计组织及管理、协审团队内部复核、协审团队内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总结,形成了近8万字的思考、经验和案例《无锡审计-轨道交通工程审计专刊》,初步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审计经验案例库,为今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审计提供了有益借鉴。如果说,无锡市审计局这五年跟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审计的过程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但由于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一步踩稳一个石头,他们摸索、总结出的思路、方法、制度为后续“架桥过河”提供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道2号线也将于今年12月正式运营, 3号线、4号线也在规划之中,这对于无锡市审计局来说任重而道远,但经过这五年的铺垫和积累,他们将能更好、更快、更高效地完成跟踪审计任务,打造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审计的“无锡品牌”。(杨一锋、伏小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