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账上的“爱心”——四川省审计厅创新帮扶工作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四川省审计厅对口定点扶贫阿坝县,“挂帮包”活动联系阿坝县安斗乡派克村。如何助推地方发展,该厅创新思路,实行“台账化管理”:每月与阿坝县就有关事项至少沟通一次,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会商一次,就需要协调和帮助的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寻找解决方案,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如此,帮扶工作有声有色。

                                                         蹲点调研

    
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十分重视定点扶贫和“挂包帮”工作,做到重要事项亲自安排、亲自抓、亲自协调督促,曾先后两次到阿坝县蹲点6天,调研阿坝县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情况,与县委、政府领导共商阿坝县的发展思路,亲自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深入联系村慰问藏族群众,研究村域规划,提出了“打基础、抓产业、惠民生、促党建”工作思路,曾两次审定派克村的规划,提出改进意见,推进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扶贫帮困工作。

                                                         规划先行

    
该厅制定了对口定点扶贫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把对口定点扶贫和“挂包帮”工作纳入了厅重要工作安排,列入机关党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走基层”活动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定期督导对口定点扶贫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推进情况,协调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为派克村编制村域规划,以建设美丽新派克为目标,将该村定位成“安多文化旅游新村,莲宝叶则景区入口展示区”,努力打造好莲宝叶则景区第一村品牌。

                                                         强化落实

    
该厅将帮扶工作纳入厅各单位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管理,每年年初,将审定的年度对口定点扶贫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处室,以处室负责人为责任人,对需要协调落实的项目一抓到底,充分动员机关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支持阿坝县和安斗乡、派克村的工作;下派干部作为联系人,负责项目的落实和实施,及时反馈信息,为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和规划出谋划策;厅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多次与有关单位联系,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阿坝县的扶贫项目;今年,还安排专人对阿坝县县级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着力摸清该县经济发展现状,可持续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该县经济发展趋势并做出预判,为上级和当地决策提供参考。

                                                         成效说话

    截至目前,该厅先后为阿坝县协调落实扶贫项目19个、资金6200余万元。为派克村协调资金1100余万元,完成了连接乡村的安德桥、村防洪河堤370米、村水网改造、村内主干道建设、村内蓄水池、体育活动场等项目建设;省审计厅20个党支部捐款8万元,帮扶20户贫困户购买40余只贾洛羊集中饲养,引进专业大户试种200亩琉璃苣等,促进了该村产业结构调整;厅团总支向安斗乡小学捐赠3万余元的冬季御寒物资等。

    目前,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和赞扬。(夏明 黄昭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