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坚持四措并举规范行使审计自由裁量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制度为保障、以审理为抓手、以范例为蓝本、以考核为依托,四管齐下,推动全省审计机关正确行使审计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以制度为保障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该厅和省政府法制办共同研究制定了《湖北省审计机关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试行)》和《湖北省审计机关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试行)》。明确了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内涵、行使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的原则、法定程序、违法行为轻重程度划分、给予从轻减轻免予处罚或者从重处罚的情形、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处罚裁量的监督和考核等,使审计自由裁量权的界定、行使和监督等从制度上得到根本保障。

    ——以审理为抓手监督自由裁量权行使。按照分权制衡的原则,由厅机关法制、计划管理、纪检监察、财务管理、结论落实督查等多职能部门依托“金审工程”建设成果,通过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的交互,跟踪监控审计执法全过程,实现质量控制、进度管理、廉政建设、成本控制、结论落实“五位一体”。一是审理审计质量。由审计法制工作机构负责,重点“锁定”审计权力运行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现场审计资料、审计组审计报告、审计实施后报送有关纸质审计项目资料等关键环节。二是审理审计进度。由计划管理部门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各个节点提出进度要求,超出规定时间的,予以预警。三是审理审计廉政。由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全过程跟踪,将审计廉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审理审计成本。由财务管理部门实时跟踪审计组上传的各类审计记录,核实参审人员数量、必要审计时间,据实核算审计费用。五是审理审计结论落实,由审计结论落实督查部门负责。去年,该厅共对厅本级205个审计项目实施网上全程跟踪审理,共审理审计工作底稿2180份、审计证据5397份。对225份审计报告提出修改意见700余条。审理移送案件线索件92起。

    ——以范例为蓝本指导自由裁量权行使。一是开发湖北审计事项库。帮助审计人员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什么、不审什么”,从源头上厘清审计自由裁量权行使范围。二是建设审计法制专网。在厅机关内网建立审计法制专网,设置政策法规、业务指导、案例选登、信息宣传、法制论坛、法规查询六个栏目,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审计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统一性。三是编撰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审计定性与处理处罚指南,规范审计定性与处理处罚中的自由裁量行为,压缩滥用审计自由裁量权空间。四是整理审计案例。对大量的审计案例进行筛选、研究、总结和整理,汇报成册予以推广,供审计人员在执法中参考、借鉴,进一步提高审计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准确度和一致性。

    ——以考核为依托优化自由裁量权行使。一是量化考核审计执法情况。对全省审计机关行使审计权力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出现滥用自由裁量权,审计决定被变更或者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的,实行一票否决,在全系统通报。二是严格评查审计执法案卷。以全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评选为抓手,评查各地审计机关推荐的参评项目案卷,奖励优秀案卷,指出自由裁量权行使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提升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整体水平。去年,该厅严格量化标准,共考评全省审计项目156个,评出优秀审计项目66个,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27个。同时,指出了部分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审计程序不到位、事项不明确、取证不规范等问题。(高志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