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全覆盖 5年内对全省农村信用社轮审一遍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四川省政府授权由省审计厅对省农村信用社进行审计。日前,经省政府领导同意,四川省审计厅、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发布《四川省2014-2018年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规划》。

    该规划明确,着力构建全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大力推进联网审计,5年内对全省农村信用社轮审一遍以上,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点。

    规划同时明确,审计监督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一是关注金融政策执行,促进其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对农村信用社执行金融政策和服务“三农”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信贷投放小额农贷、专业大户、农村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支持农村消费市场、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灾后重建、生态环保项目占比和增长变化情况,分析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性及发展趋势,研究农村实际信贷资金需求结构。二是关注信贷资产结构,促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深入开展对信贷资产质量的结构及变化情况检查和综合评价,分析资产质量偏离度对总体风险的影响程度,关注新增贷款结构调整不到位带来的资产质量隐患问题,分析理财产品、中间业务等方面的潜在风险,揭示以贷还贷、以贷收息、借新还旧等手段掩盖不良贷款问题。三是关注体制改革,促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分析农村信用社股权结构对法人治理结构的影响,检查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人员配置的合理合法性,促进农村信用社深化产权改革,加快其向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过渡的步伐。四是关注操作规范,促进合法有效经营。不断加大对违规买卖信贷资产、年底突击放贷、关联企业相互担保和贷款、账外经营、违规投资和理财、内外勾结骗贷、盈亏不实、转移收入、套取费用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五是关注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促进防范金融风险。重点检查贷款“三查”、会计结算业务、柜台业务、现金库房管理、抵贷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性及执行到位情况,各岗位人员配置的合法合理性情况,注重防范农村信用社在“影子银行”业务影响下的风险问题。六是关注金融产品创新,促进提高服务水平。密切关注农村土地流转、“三权抵押”、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政策出台与变化情况,帮助农村信用社充分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创优力度,扩大“三农”金融服务领域,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为完成这一目标,须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四川省审计厅灵活采取直接审计与授权审计相结合、全面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审计方式,适当增加审计调查在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中的比重,大力推行“集中分析,分散核实”的联网审计模式,健全完善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农村信用社审计机制。(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