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突出三个注重全面学习贯彻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颁布实施以来,甘肃省审计厅依据《宣传工作方案》和《宣传提纲》,采取“三个注重”的有力措施,积极做好《实施细则》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

    注重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参加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该厅组织召开了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围绕《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理解掌握《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印发后,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该厅集智聚力,全力推进,结合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拟制贯彻落实《实施细则》计划,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意见,及时向联席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汇报。省委书记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审计厅、监察厅会同有关部门尽快拟制贯彻落实《实施细则》措施,提交常务会审议。

    注重营造氛围,全面宣传学习贯彻。该厅结合实际,精心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一是加强宣传。将《宣传工作方案》和《宣传提纲》及时转发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审计机关,要求各地加强《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实效。在厅门户网站、《甘肃审计》杂志登载《实施细则》全文,要求各地撰写学习贯彻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踊跃向网站、报刊杂志投稿,加强学习交流。二是搞好培训。从8月25日开始,利用一周时间,举办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进行封闭式培训。采取内有行家讲解,外请专家授课,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状,专门对《实施细则》重要性和《实施细则》全文进行讲解,提高了省市县三级审计人员对《实施细则》重大意义的认识,了解和掌握了《实施细则》的精神实质。针对《实施细则》的新内容、新理念、新要求,结合近年来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中积累的典型审计案例、审计实务操作等进行讨论交流,加深了对《实施细则》的研读与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三是细化措施。起草了《甘肃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的意见》,待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印发全省贯彻落实;在全省范围内对经济责任审计机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掌握其具体建设及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并向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力促部分市县争取尽快健全机构完善职能。四是召开会议。9月2日,召开了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实施细则》听取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甘肃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的意见》。对下半年即将开展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审计项目和首次按照《甘肃省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事项交接办法》实施离任交接的项目,在具体落实中如何结合《实施细则》进行商榷,提出明确要求和做法。

    注重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协作实效。按照《实施细则》要求,该厅积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动协作机制。一是规范联席会议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制度,规范职能任务,强化机制约束与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合力。二是建立审计结果“直通车”制度。加强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桥梁”、“纽带”作用,规范审计结果报送和审计结果运用信息反馈等,建立各成员单位快速沟通机制,形成信息共享、及时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审计结果会商通报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实施细则》,积极研究修订审计结果会商通报的内容方式及恰当时机,不断促进审计实效,提升审计质量,努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建立审计对象约谈问责制度。结合实施细则明确的审计结果运用职责,纪委、组织、审计三体联动,围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针对审计问题,进行联合约谈,实施倒逼问责,推进审计问题整改。(于新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