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采取三项措施 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从三方面下工夫、出实招,加强审计整改,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在提升认识上下工夫。该厅把提高认识作为加强审计整改的重要措施。注重通过微观审计, 总结、分析、提炼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据此提出审计建议, 在宏观管理上发挥作用。针对在具体的审计实施过程中,一些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挖掘不够,提炼不足,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没能从其产生的背景、根源上去查找源头,分析问题不到位、不透彻,不解渴的问题,该厅认真分析原因,要求审计人员要深刻认识审计机关代表国家行使审计监督权,监督是手段,服务是宗旨。要通过揭露问题进一步分析各种问题的性质及根源,从源头上提出防范的措施和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消灭“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等侵害审计权威性、妨碍审计职能实现和审计目标达成的“落实难”问题。

    在提高质量上出实招。该厅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加强审计整改的根本措施。审前,通过加强项目计划管理,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项目,尽可能使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相适应,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审中,注重将项目审深审透,提高审计建议质量,通过加强对审计的依据--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通过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用科学的方法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管用”的审计建议,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本单位纵向比较,同类单位横向对比,深挖细究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普遍性、宏观性建议;审后,注重审计整改的后续监督,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采纳审计报告建议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不能按时按期整改的问题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决定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情况,不定期向政府报告,真正做到下情上达,自上而下解决问题。

    在完善机制上求实效。该厅把完善机制作为加强审计整改的治本之策,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和“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整改”的原则,落实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公告、问责等制度,使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较好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在审计工作中,首先完善问责机制。落实“一把手”责任和问责制度,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影响和损失的被审计单位,要严肃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其次完善考核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将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其严格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存在的问题;再次加强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察、发改、公安、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税务、工商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督促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按期整改到位;最后在法律没有赋予新的审计执法手段的情况下,充分运用现有法定职权。吃透《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运用其赋予审计机关的审计情况上报权、审计情况通报权、审计结果公告权、移交移送权、建议给予处分权、申请强制执行权等,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徐菲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