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从体制机制入手 解决屡查屡犯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审计局王清华局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得委员们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报告充分反映了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突出了改革、发展、反腐三个方面重要内容,在围绕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和督促整改落实方面,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取得良好成果。

    报告体现了六个主要特点:一是更加注重审计深度和广度,努力实现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更加注重监督检查中央和地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三是更加注重监督检查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益性,促进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四是更加注重监督检查国有资产管理和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更加注重监督检查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六是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完善制度服务改革。

    针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人大常委会对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促进问题整改落实提出三条要求:一是建立由政府牵头,包括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并严格责任追究;二是政府各部门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认真查找和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对屡审屡犯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予以规范;三是进一步扩大全口径预算审计覆盖范围,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债务等全部纳入审计视野,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估体系。(罗琴、吴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