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在南京审计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2日下午,新落成的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国际会议厅迎来第一批客人——第三届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在此开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开班典礼并做主旨演讲,来自南太地区9国的19位审计官员将就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人员职业化、绩效审计等主题开展研修。


刘家义审计长作题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主旨演讲,他全面阐述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定位与作用、当前形势下国家审计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从六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国家审计职能体现。他还介绍了中国审计署积极参与国际审计组织的工作,并就落实《北京宣言》提出三点倡议,对南太地区审计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三点建议。(刘家义审计长演讲主要观点附后)


南太地区审计组织主席、萨摩亚审计长卡米洛·阿菲利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从事审计事业18年来,与中国审计署3次结缘的故事。他对中国对南太地区的援助表示感谢,称赞中国审计署取得的成就和在世界审计组织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自己和南太地区审计组织的同仁们,长途飞行而来,深知这一工作何等重要,机会何等宝贵,他号召同仁们迎接将充满鼓舞的学习时机。 


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在主持典礼时表示,中国与南太地区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面临许多相似话题,在经济、政治、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在共同关心的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共识,审计是中国与南太地区友好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南太班是中南友谊的缩影。他说,希望南太审计官员们与南审的大学生交流,了解未来审计人的风貌。


开班典礼上,来自关岛的多丽丝·布鲁克斯等审计官员还就跟踪审计、内部审计等与刘家义审计长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本期研讨班分研讨和考察两个部分,除了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进行理论交流外,审计官员们还将赴审计实务部门交流考察。

审计署有关司局、南京办、江苏省审计厅主要负责人,南京审计学院校全体校领导、有关学科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当天上午,刘家义审计长、孙宝厚副审计长在南京审计学院王家新书记、晏维龙校长等陪同下视察了审干院工地和澄园书院,并与大学生亲切交流。


附:刘家义审计长演讲主要观点

▲国家治理,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控制、管理和服务。国家审计既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审计工作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审计要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就国家审计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治理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发挥审计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发挥审计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符合全球治理的形势需要;
发挥审计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从中国当前审计实践来看,这一职能主要通过六个方面体现出来:
国家审计通过监督检查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推进民主法治;
国家审计通过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动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
国家审计通过揭示案件线索、查处大案要案,促进打击和预防腐败;
国家审计通过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审计重点关注民生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国家审计通过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深化改革。
▲世界审计组织将在尊重各国国情和最高审计机关不同体制特点的基础上,以《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2011-2016年)》为蓝图,全面推动落实《北京宣言》,积极推动发挥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促进有效治理和问责中的作用:
一是持续完善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做促进国家良治的践行者;
二是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和全球治理,做完善全球治理的推动者;
三是加强对地区性审计组织工作的指导,做推进区域良治的参与者;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一篙松劲”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发挥好太平洋地区审计组织在促进有效治理方面的作用,对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和宣传世界审计组织各项工作;
二是有效指引并帮助本地区最高审计机关加强能力建设;
三是积极参与区域治理。
▲促进国家良治,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健康,是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共同追求。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利益。
▲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治理的模式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制度形态。
▲维护国家安全,始终是国家治理的首要任务,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几乎所有部门的共同职责。
▲国家审计具有独立性强、接触领域广、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情况详实等特点,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从而持续推动国家各领域的改革。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尽管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相隔万里,但是我们相互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很多问题上也形成了深度共识,结下了深厚友谊。
▲所有由盛而衰的朝代,大多是从监督职能遭到弱化甚至废止开始的,其中也包括审计监督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
▲“法者,治之端也。”民主与法治是国家治理在政治制度上的优化选择,国家审计必须适应民主法治要求,通过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遏制滥权,保障民主,维护法治,促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促进现行法律法规遵循到位。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中国有句俗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关闭】    【打印】